新華網 > > 正文

殲-10C戰鬥值班 助力空軍履行使命

2018年04月17日 09:47:48 來源: 科技日報

    殲-10C是殲-10多用途戰鬥機的最新改進型,性能改進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感測器,主要指機載雷達和光電係統,其先進的感測器具有目前世界一流的水準;二是火控電腦、電子設備和電子戰係統等航空電子系統;三是機載武器種類進一步增加,能夠挂裝多個種類國産先進機載武器。

    他表示,“改進後的殲-10C配裝先進航電係統及多型先進機載武器,具有較強中距空戰能力,同時能對地面、海面目標進行精確打擊,也具備遠端打擊和臨空精確打擊能力。”

    那麼,從首飛成功到執行戰鬥值班任務,殲-10C是如何形成空戰能力的?

    王明志表示,殲-10C在較短時間內形成作戰能力主要經歷試飛、入列、服役和擔負戰鬥值班任務四個階段。“首飛是指研制生産單位將飛機生産出來後進行的第一次試飛,表明這一型飛機尚處于研發狀態,接下來還要進行一係列科目的研發階段試飛,考察其是否能滿足軍方需求;當軍方檢驗合格,該型飛機開始交付空軍稱為入列,隨後進入空軍部隊服役,進行試裝、試用和訓練,部隊會對飛機的作戰能力進行試驗和評估,在實戰化條件下檢驗其作戰能力,以掌握飛機的戰術、程式和規范化使用,再將經驗推廣到空軍其他作戰部隊;飛機在裝備部隊達到一定規模和形成一定作戰能力後,即正式具備擔負作戰任務能力,此時標誌著這種型號的飛機形成了作戰能力。”

    近年來,中國空軍貫徹“空天一體、攻防兼備”戰略要求,加強裝備體係建設以適應信息化的空天戰場的基本作戰要求。

    對此,王明志表示,遵循構建信息化作戰體係的原則,殲-10C會與其他飛機配合使用。比如在制空作戰中,將與殲-11係列和殲-16配合對付對手的非隱身飛機,奪取制空權;在對付對方隱身飛機時,將與殲-20配合作戰;當需要掩護轟-6K來執行打擊任務時,將會配合轟-6K突破對方防空體係或抗擊對方的空中威脅;當運-20執行遠端投送任務時,殲-10C飛機可與其他空中力量一起對運-20的投送提供保護;當對敵方地面防空係統和地面目標進行打擊時,將與殲-16等飛機配合對對手防空體係中重要的戰役戰術目標進行打擊。

    “殲-10C先進多用途戰鬥機擔負戰鬥值班任務並形成戰鬥力後,將使中國空軍進一步增強對周邊三代機的相對優勢。”王明志指出,殲-10C與其他作戰力量有效配合,進一步增強了空軍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和打贏戰爭的能力,對進一步發揮空軍的全疆機動、全域作戰,以及確保國家空防安全,發揮空軍的戰略性軍種作用,起到非常明顯的支撐作用。(唐芳 張強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51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