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重新起跑種下自己的“金牌樹”

2018年04月12日 12:02:09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軍齡最長卻是“狼牙山五壯士連”的“新兵”,轉隸後的四級軍士長肖勇決心——重新起跑種下自己的“金牌樹”

    “很幸運能分到英模連隊,雖然現在是連隊最老的‘新兵’,但我有信心能當好‘狼牙山五壯士連’傳人,將這份紅色基因傳承下去。”3月下旬,記者在第74集團軍某旅“狼牙山五壯士連”採訪時,四級軍士長肖勇的話語中自信滿滿。

    去年4月,肖勇從某海防團轉隸到第74集團軍某旅“狼牙山五壯士連”。當了11年兵,這是肖勇第一次被分到英模連隊。進連隊第一天,時任一班班長阿洛達林就告訴他:“我們和其他連隊不一樣,到底哪裏不一樣,你慢慢就會發現。”直到現在,肖勇還記得阿洛説這句話時流露出的自信。

    之後的幾天,肖勇在連隊安排下,參觀了連史館,在“狼牙山五壯士”雕像前宣了誓,第一天晚點名,他還和其他戰友一起替“五壯士”答“到”。這些“第一次”,都好似一陣清風拂過,沁人心脾。

    不一樣的感覺還在“累積”。第二天打掃衛生,肖勇發現連隊後側有片“金牌林”,一個用紫荊花樹承載榮譽的“精神殿堂”。阿洛告訴他,只有在師以上比武中獲得第一名才有資格種下屬于自己的“金牌樹”。全軍三項比武冠軍吉勾日且、全軍愛軍精武標兵劉傳波、國際軍事競賽“防空能手”杜檾……一個個醒目的名字倣佛從金色的牌子上向他走來,講述著那些振奮人心的傳奇故事。

    從海防到內陸,從炮兵到步兵,入伍即將滿12年,説沒有糾結那是假的。好多個夜晚,肖勇輾轉反側,但他逐漸從連隊諸多“不一樣”中找到了堅定前行的力量。

    義務兵黃達傑,參加集團軍炊事專業比武,奪得第一;下士黃進幸參加旅裏組織的基礎課目尖子驗收,一人拿下兩項第一……載譽歸來,營黨委態度堅決:凡是被評為訓練尖子的,一律立功,不搞平衡照顧。結果,連隊有5人榮立三等功。那一刻,肖勇説,他胸中那團火焰又重新燃燒了起來。

    “行程萬裏,不忘來路;飲水思源,不忘初心。”肖勇決定留隊,“專業不對口,可以重新學,我相信在這樣的氛圍下,重新起跑也能彎道超車!”年底轉改,肖勇如願留隊,成為了“狼牙山五壯士連”軍齡最長、但進入連隊時間最短的“新兵”班長。打那以後,在訓練場上他跟著新兵一起學專業、練技能,回到班排他又協助幹部骨幹一起抓管理、作表率。慢慢地,他適應了連隊,連隊也接納了他。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由于改革調整帶來的人員變動,像肖勇這樣的“新人”,連隊還有不少。不論是老士官,還是新兵,每個人都對“金牌林”充滿期待,每個人都想在那裏種上一棵屬于自己的“金牌樹”。而這份期待的背後,一套“組合拳”也正在全力施展:新大綱施訓以來,他們首推教練員組訓責任制,幹部骨幹人人爭當組訓能手;大力推行戰位編碼制度,戰備秩序持續規范;階段性開展“創紀錄”活動,持續激發練兵熱情……

    “新時代屬于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證者、開創者、建設者。”現在,肖勇感覺每天的生活都充滿了激情,他把習主席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的重要講話拿出來反覆研讀。每讀一次,肖勇和他的戰友們就增加一份信心,在這條爭當紅色“火炬手”的路上,他們必將走得更加堅定。(周鈺淞、周盼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48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