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滑躍式起飛 新航母為啥用老技術

2018年04月11日 20:01:36 來源: 科技日報

    滑躍式起飛,新航母為啥用老技術

    專家聊裝備

    近日,有關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我國首艘國産航母)即將進行海試的消息有了新進展。網絡上流傳的最新照片顯示,航母上的腳手架已拆除,相控陣雷達已安裝完畢。有消息人士對香港媒體表示,首次海試很可能定在4月23日,中國海軍建軍節前夕。

    那麼,普通民眾應該如何認識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在4月8日舉行的科普圖書《航母對彈——名家縱談海洋霸主》首發式上,該書主編、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著名軍事專家李傑對科技日報記者做了相關介紹。

    “在遼寧艦改建、舾裝、試航以及使用的基礎上,我們的第二艘航母已經進行了很多改進,這表明我們已經基本掌握了航空母艦的設計和建造。它已經不再是科研訓練艦,而是我國第一艘‘作戰型’航母。它的設計建造為下一艘國産航母奠定了重要的基礎,為將來的彈射式、核動力航母也提供了很多經驗。”李傑指出,航空母艦不僅角色多面、手段齊全、用途廣泛,而且融艦船、航空、航太、兵器、電子、核動力等諸多軍工企業的設計、建造技術于一體。目前,我們對現有類似滑躍式起飛甲板,以及固定翼戰鬥機起飛和降落的論證、設計、研發、建造等全過程,都實現了全面的收獲和了解,並有了相當的經驗。

    很多人關心,為什麼我國第二艘航母依然採用滑躍式起飛,而不採用彈射起飛方式?對此,李傑表示:“遼寧艦經過大量的科研試驗,基本掌握了固定翼飛機在航母上起降的技術,戰鬥力比較實用。至于彈射技術,我們經過多年摸索、學習、借鑒,基本上有了很深的了解和掌握。但是要採用這項技術必須有大量經費和技術上的支援,掌握技術之外,還要有相應的艦載機。這需要一係列的係統配套工作,不是一個簡單的工程。”

    “同時,如果我國將來要採用電磁彈射的話,還要用比較先進的攔阻係統,以及新概念武器等高技術,這就需要大量的電力,如果再採用常規動力就有點入不敷出了。所以,航母上採用新技術絕不是有了一個先進的係統或把武器裝上去就行的,而是要進行通盤考慮。”李傑説,“可以判斷,我國國産航母今後的發展會適當加速。只要掌握了技術和工藝水準,又有了一定的財力,且國家戰略也有需求的話,起飛方式就必然會從現在的滑躍式逐漸過渡到蒸汽彈射,乃至電磁彈射。”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483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