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讓軍事設施保護跟上時代步伐

2018年04月11日 10:45:22 來源: 解放軍報

    軍事設施是國防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軍隊履行使命的依托,是國家戰略能力的重要支撐。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武器裝備的更替、戰爭模式的演進,對軍事設施的保護必須搭乘時代的航船,跟上時代的步伐,才能有效契合新時代強軍實踐的新要求。

    軍事設施保護是項船隨水流的動態工作。比如,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對軍事設施的危害主要表現為個人開山取石、盜銅賣鐵等直接破壞國防工程的行為;當前經濟高速騰飛發展,城鎮化規模不斷擴大,城市發展與軍事設施在地域、水域、空域、電磁頻譜利用方面發生交集的問題增多。由此可見,軍事設施保護必須緊緊鎖定時代問題施策用力,方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其服務戰爭的作用。

    恩格斯曾指出:“許多力量融合為一個總的力量,就造成一個新的力量。”推進軍事設施保護必須實現組織力量從軍隊唱“獨角戲”向軍地聯手“一盤棋”的轉變,要引導地方政府和人民群眾清醒地認識到軍事設施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組成部分,是護佑中華兒女幸福生活的鋼鐵長城,從而扭轉軍隊單邊推動的局面,防止地方相關單位“講起來很重要,做起來很無力”的消極現象,確保軍地凝心聚力做好這項工作。

    軍事設施保護法中明確“國家統籌兼顧經濟建設、社會發展和軍事設施保護,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軍事設施保護相協調”,這就要求地方進行經濟建設時應考慮軍事設施保護的要求,確保軍事設施安全和使用效能,而軍隊在組織軍事設施建設和保護時,也應兼顧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各級在處理兩者交集問題時要以“計利當計天下利”的寬廣胸襟,正確處理局部與全局、個體與整體、眼前與長遠的關係,走出為行業、部門、單位利益思考的“小我基點”,自覺摒棄“我的地盤我做主”的狹隘觀念,把思維起點抬升到國家發展和軍隊強大的高度,尋找經濟利益與國防利益的最大公約數,確保雙向獲益。

    從摩托化到信息化、從單一兵種作戰到諸軍兵種立體聯合作戰,從以壕溝碉堡作為掩藏保護,到以偵察情報、導航定位、氣象水文和通信保障樞紐為支撐,隨著國防現代化建設和強軍備戰穩步推進,軍事設施種類數量在增加、科技含量在提升,軍事設施保護的重點也應由過去防止人為破壞、對破損設施的修復修補上,轉向而今防止資源被侵佔、破解軍地交集的矛盾問題上。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世而制。”軍事設施保護要跟上強軍步伐,必須隨勢而為、因時而變,切實抓住新問題、適應新形勢、拿出新舉措,運用大數據資源掌握實時情況,運用科技手段加強風險防控,讓軍事設施成為打贏現代戰爭的防護之盾。(哲金浦、鞏昊)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848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