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民融合重塑邊關路基

2018年04月02日 10:04:33 來源: 解放軍報

    社會化養護管理,解放了官兵的手,鋪平了邊關的路

    “養護成本高,佔用兵力多。”當提起試行社會化養護管理的初衷時,新疆軍區保障部運輸投送處處長謝文奎,一語道出了制約高原守防部隊戰鬥力生成的關鍵症結。

    以前,邊防公路養護管理,基本上由部隊官兵自己擔負。許多邊防公路位于高寒無人區,隨著新形勢下部隊戰鬥力生成加速,邊防公路負荷加重,後勤保障難度越來越大,進而邊防道路養護成本越來越高,佔用部隊兵力多、耗費官兵精力大。

    “邊疆經濟社會發展,也為社會化保障提供可能。”謝文奎説,隨著地方經濟的快速發展,高原公路養護設備和人員力量不斷得到加強,為實施社會化保障提供基礎和支撐。

    2016年4月,新疆軍區運輸投送部門在軍委、陸軍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援下,對防區內部分高原高寒地帶邊防公路進行養護改革試點。

    在軍隊院校、科研單位的積極參與配合下,他們借助社會專業技術力量參與邊防公路養護,採用考察、徵詢和談判等多種方式,選取養護工程實施單位。對于日常養護,地方實施單位保持足夠的常駐養護力量,在養護期內,確保養護道路的常通、保通;對于應急保通,實施單位制定並完善應急處置預案,做好應急物資儲備和公路沿線各類自然災害多發路段的調查建檔工作,遇有突發情況或任務需要,能及時做好應急保通工作,確保部隊戰備訓練和生活物資正常運轉。

    春風徐徐走昆侖。在把握高原道路護養規律、科學統籌人力資源的基礎上,他們建立了以日常性養護為基礎,針對性養護、預防性養護、改善性養護為補充的新型高原邊防公路養護工程內容體係,確保養護試點的邊防公路每年4月至10月高原運輸期常通,11月至次年3月冬季封山期應急保通。

    某邊防團海拔5000米以上哨所防區道路,軍民融合精準高效維護保養成常態。4月上旬,春上昆侖,氣溫漸漸轉暖,冰雪悄悄消融,一場邊防公路建設招標會有多家地方優質企業中標,百余公里的道路修建工作經過一個冬季的蟄伏後迅速拉開帷幕。

    軍民融合保障的全方位效應已然顯現

    ——看戰備:巡邏執勤時間有保證,能力大提升。

    去年10月初的一個晚上,天文點邊防連接到上級指示,前往某點位進行巡邏。巡邏車在山間小路起起伏伏。一邊是峭壁,一邊是懸崖,連續翻過4個山梁有驚無險,夜間巡邏任務順利完成。

    坐在副駕駛位置上的四級軍士長譚興剛感嘆:社會化保障讓官兵們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巡邏執勤之中。記得以前路況不好的時候,巡邏時需要更多人,還要帶上工具,沿途又是填坑又是鋪路又是清理路面,有時候一個點位巡邏下來就得一天時間,如今全連巡邏點位一日還,為連隊日常軍事訓練節省出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

    某邊防營營長侯法營介紹説,在軍地聯合養路護路的模式下,巡邏有了道路網,可以通過多種路線靈活地進行巡邏勘察,管邊控邊的效率不斷提高。

    ——看給養:哨所給養大提速,保障車輛“朝發夕至”。

    道路暢通,讓保障車輛“朝發夕至”不再是夢想。某邊防團保障處長劉玲介紹,自邊防公路實行社會化保障以來,邊防連隊新鮮蔬菜供應周期由過去10天縮短到7天,蔬菜路途損耗降低到5%以下,夥食保障品質有了大幅度提升,官兵滿意率達到96%以上。

    記者了解到,隨著道路條件的改善,連隊夥食經歷了從“送啥就吃啥”到“吃啥就送啥”的轉變,連隊官兵還可按實際需求點“菜”。邊防連隊官兵的郵件、包裹、快遞,也跨越了關山重重,滿足了官兵的需求。一位指揮員感慨地説,這條路的改善,拉近了各級黨委與一線官兵的心,也縮短了“生命禁區”與平原之間的距離,更減少了高原生活與信息化時代之間的差距。

    ——看醫療:保障條件明顯增強,官兵生命健康有了通途。

    一次,天文點邊防連戰士趙世豪被軍犬意外咬傷。為了防止狂犬病毒的擴散,必須在24小時內注射上第一針狂犬疫苗。當時處在大雪封山期,很多地段路況無法預知。上級採取山上迅速下送、山下連夜上送的方式,經過多處道路清雪,最終在三十裏營房對接,將疫苗及時注射到戰士體內。

    有人驚嘆,曾經冰冷死寂的天路,如今卻像血脈一般律動。與以往相比,邊防公路在軍民融合社會化保障條件下,越來越暢通。(孫興維、趙金石)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42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