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管理也要實戰化

2018年03月29日 14:14:02 來源: 解放軍報

    自古以來,軍隊最為重視管理。軍紀如鐵、軍令如山等用語廣泛流傳,説明瞭軍隊管理的嚴格。軍隊是執行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只有實行嚴格的管理,執行嚴格的紀律,才能確保戰鬥力,才能戰勝敵人。實戰化管理,就是立足于嚴格,立足于戰時,立足于奪取戰爭勝利的需要,加強軍隊的全時段管理。

    平時管理實戰化。平時管理是戰時管理的基礎,戰時管理軍法從嚴,平時管理軍法也不能放松。一些人頭腦中存在一個誤區,以為軍法戰時從嚴,平時管理就可以放松一些。如果平時管理不嚴格,戰時想從嚴管理也不可能。一支平時管理嚴格的軍隊本身就是一種強大的威脅力量,本身就是強大戰鬥力的具體體現。歷史上戰無不勝的岳家軍,平時管理就非常嚴格,要求士兵“凍死不拆屋,餓死不擄掠”。正是因為有這樣嚴格的紀律,岳家軍所到之處,才能得到老百姓的熱烈歡迎,取得所向披靡的戰果。

    訓練管理實戰化。軍事訓練是提升戰鬥力的基本途徑,訓練管理是提升軍事訓練品質的重要保證。要保證訓練實戰化,訓練管理必須實戰化。孫子在訓練場斬殺吳王兩位寵妃的練兵故事家喻戶曉,説明訓練管理實戰化的重要性。做好軍事訓練中的管理工作,嚴格訓練紀律,加強訓練督查,嚴肅訓練考核,才能保證訓練實效。

    戰前管理實戰化。戰前是指戰爭已經臨近,但戰爭還沒有打響的時候,這是部隊最緊張的時候。加強戰前管理,能有效激發部隊士氣,為贏得戰爭打下堅實基礎。司馬穰苴出兵前,國君選派重臣莊賈擔任監軍,然而出師之日,莊賈與送行的親朋飲酒,逾期不至。司馬穰苴申以軍法,將莊賈斬首,三軍震懾,敵軍也為之震懾。戰前管理嚴肅如此,戰爭豈有不勝之理。

    戰中管理實戰化。戰時軍法從嚴,這是毫無疑問的。但古往今來,戰場上總有人自恃有功,無視上級命令,這在戰爭中是絕對不允許的。名將吳起愛兵如子,然而對違反軍令的士兵,他卻毫不留情。有次吳起帶兵出徵,一個十分勇敢的士兵,在還沒有下達進攻命令的時候,就殺向敵陣。吳起為了嚴肅軍紀,立即以違抗軍令處死這位士兵。現代戰爭是聯合作戰,更應該嚴格執行上級的命令,擅自行動,往往是失敗之源。加強戰中的實戰化管理,嚴肅戰場紀律,容不得半點猶豫。

    戰後管理實戰化。戰後要對整個戰爭的情況做一個總結,管理任務不比戰前、戰中少。俗話説,仗好打,功難評,就指出了戰後管理的復雜性。諸葛亮揮淚斬馬謖,他與馬謖關係親如父子,又特別欣賞他,為什麼要斬馬謖?不斬馬謖,以後軍將不軍,部隊沒法管理,戰爭沒法指揮了。加強戰後的實戰化管理,可以為今後的戰爭勝利奠定基礎。(倪志祥)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839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