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標準化:聯勤保障的基石

2018年03月27日 07:53:18 來源: 解放軍報

    ●標準化是社會進步的重要標誌。人類社會發展從混沌到有序,從有序到規范,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標準化不斷提高的過程。

    “得標準者得天下”。標準作為衡量的尺度和準則,是人們對事物內在規律的科學總結以及外在形式的準確凝煉。標準承載先進技術、引領科技創新、推動産業發展,標準化已成為搶佔高新技術前沿,贏得競爭主動權的關鍵所在。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構建信息化聯合作戰保障體係離不開科學的標準。

    構建聯合作戰保障體係,需要標準化“耦合”。未來作戰是基于資訊係統體係與體係的對抗,實現資訊係統之間互聯互通互操作和各作戰要素整合,運用資訊網絡平臺將作戰單元和保障單元“綜合整合”,將保障部隊和各軍兵種部隊“無縫連結”,需要建立規范統一的係統架構、應用環境、數據交換等技術標準。如果技術標準不統一、硬體性能不匹配、軟件功能不相容、係統連接不配套,作戰保障力量也就達不到“聯得通、合得上”。

    建立戰略資源管理體系,需要標準化“約束”。貫徹“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戰略思想,隨著體制編制和力量編成改革的深入推進,軍隊組織管理體制呈現精幹高效的扁平型和網絡型特點。軍委機關戰略規劃管理職能不斷強化,需要創新管理理論方法,建立基于資訊係統的戰略管理新機制,強化全領域全要素統籌組織管理,實現戰鬥力保障力要素的精確管理和高效聚合,同樣需要把標準化作為首要建立和共同遵循的基本規則。

    實現聯勤保障精確化,需要標準化“規范”。信息化條件下聯勤保障能力,已成為決定戰爭勝負的關鍵因素。要滿足現代戰爭對物資裝備的保障強度、供應精度、投送時機的要求,建立多級聯動、上下貫通、平戰一體、軍民融合的物資裝備保障係統,必須建立完善的物資裝備標準化體係。美軍主導的近幾場局部戰爭,就是通過建立統一的標準化物資編目體係與全球關鍵資産可視係統,推進聯勤建設的可視化,大大提高聯勤保障時效性和準確性。

    推進軍事管理革命,需要標準化“支撐”。信息化條件下軍隊組織結構扁平網絡化,相互關係更加復雜,協同配合更加密切,更加需要依托完善的法規標準體係,發揮監督約束作用。現代高效管理,就是將標準制度固化在資訊係統裏,實現按標準決策、按標準指導、按標準落實,真正使標準成為權力約束的“緊箍咒”。

    實踐證明,哪個行業標準化水準越高,其建設發展的速度就會越快。推進聯勤保障整體躍升,就應以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智能化應用來促進聯勤保障標準建設,建立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聯勤信息化標準體係。(張立軍)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380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