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軍加緊在亞太地區演練新戰法

2018年03月22日 14:35:3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美軍近年來因為戰略環境變化和戰爭形態演變,積極探索多類新型作戰概念,推動完善兵力運用模式,並依托亞太地區特別是西太前沿力量體係,借助多樣化兵力運用活動,積極運用和驗證各類新型作戰概念。

    近期,美軍頗為重視兩類作戰新概念的驗證與演練:一是美國空軍提出的“快速猛禽”概念;另一個是美國海軍提出的“火力加強版遠徵打擊大隊”概念。

    “快速猛禽”突出機動部署概念

    “快速猛禽”(Rapid Raptor)概念又稱“F-22型機快速反應部隊”概念,2008年由兩名F-22戰鬥機飛行員提出。該概念要求由4架F-22和1架C-17型機(搭載必要的維護勤務人員及油彈器材等)組成一個“快速機動小組”,具備24個小時內抵達全球任一前沿基地,72個小時內獨立遂行攻擊和空中支援任務的能力。

    美國空軍2013年正式採納該概念並開始進行一係列作戰測試與評估。2017年,美國空軍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發展出“敏捷戰鬥部署”概念,即兩架F-22型機由1架C-17型機提供伴隨式後勤和通信保障,快速向前沿簡易機場部署,並由C-17為F-22提供油彈補給和通信中繼等。

    此外,美國空軍還于2015年年底提出“快速X”概念,意在將“快速猛禽”部署模式推廣運用于F-22以外的其他戰機,採用小型任務編組,快速抵達前沿展開作戰。

    “快速猛禽”和“敏捷戰鬥部署”概念的部署模式與傳統大規模編隊部署模式相比,可大幅縮短部署時間,並減少空中加油需求和參與部署的部隊數量。

    除此之外,“快速猛禽”和“敏捷戰鬥部署”概念在以下三方面具有顯著優勢:一是隱蔽行動優勢明顯。F-22與C-17型機組成小型任務編組由同一基地起飛,直飛目的地展開作戰準備,中途無需轉机、經停,降落後即可迅速展開,利用C-17較強的轉載能力提供燃料、彈藥、維修、指控、通信等支援保障,可顯著縮短任務準備與規劃時間,增強部署的隱蔽性和作戰的突然性。

    二是靈活反應能力突出。“快速猛禽”和“敏捷戰鬥部署”概念拓展了F-22型機前沿基地的選擇范圍,提升了快速機動與反應能力,可在對手對美軍部署尚不明確的情況下,先敵實施打擊,任務完成或部署暴露後可迅速撤離,減少遭打擊的風險。通過實施這種部署概念,美軍可將隱形戰機更加靈活地分散部署在美軍基地中,提高應對敵方集中火力打擊的能力。

    三是利于創新機動打擊樣式。美國空軍認為,傳統部署方式大大降低了F-22型機的戰術靈活性和作戰節奏,難以滿足全球快速反應作戰需求。近年來,美國空軍加速在亞太和歐洲地區開展“快速猛禽”部署演練,推動其向實戰化方向發展,並有意擴大此類部署模式運用范圍,進一步提升機動打擊能力,保持前沿空中優勢並威懾潛在對手。未來美軍一旦將相關概念在F-35、F-15、F-16等型戰機乃至盟軍戰機上推廣運用,其針對突發事件和地區危機的應急作戰能力將大幅提升。

    “遠徵大隊”優化兩棲作戰概念

    1月初,美國海軍“黃蜂號”兩棲攻擊艦駛入西太平洋海域,此後“杜威號”和“斯特雷特號”導彈驅逐艦也駛抵西太平洋,與“黃蜂號”組成“火力加強版遠徵打擊大隊”,並于3月5日在東海附近海域實施F-35B垂直著陸演練,進一步提升美國兩棲作戰編隊海空綜合作戰能力。

    “遠徵打擊大隊”是美國海軍為應對“低強度、以陸地投送武力為主”的新海上作戰形態而提出的以兩棲登陸艦為核心的作戰概念。每支打擊大隊均由一艘“黃蜂”級兩棲攻擊艦為核心,搭配兩艘船塢運輸艦或船塢登陸艦,外加護航的一艘“提康得羅加”級巡洋艦、一艘“阿利·伯克”級驅逐艦、一艘“佩裏”級護衛艦以及一艘攻擊型核潛艇組成。

    “遠徵打擊大隊”憑借著黃蜂級以及兩艘所屬兩棲艦艇搭載的各式直升機編隊、登陸艇,將所攜帶的部隊以最快的速度投送到陸地,並借由黃蜂級兩棲攻擊艦優越的指揮控制和通信能力以及艦載機提供火力來遂行軍事行動。

    “遠徵打擊大隊”擁有較強的攻防能力,可緩解美軍海上力量前沿存在所面臨的多重壓力。在緊急情況下,遠徵打擊大隊還可與航母打擊群組成編隊,隨時準備投入一場局部戰爭。

    隨著F-35B戰機的入役,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進一步拓展了原先的“遠徵打擊大隊”概念,提出了“火力加強版遠徵打擊大隊”。“黃蜂號”兩棲攻擊艦最多可搭載20架F-35B型機,其綜合作戰能力相當于一艘“輕型航母”。借助F-35B空中作戰與對海支援優勢,黃蜂號兩棲作戰編隊的空對海、空對地打擊能力和對空防禦能力將顯著增強,從而具備了遂行高端戰爭的能力。

    “火力加強版遠徵打擊大隊”概念將進一步優化美軍防空、反潛、水面戰、對地打擊等作戰能力,拓展兩棲編隊的任務領域和作戰縱深,將兩棲艦編隊由單一的登陸突擊集群發展為多功能的綜合性海上作戰集群,從而大幅提升美軍海上力量運用的靈活性。

    美軍以新型作戰概念應對未來挑戰

    通過前沿部署和軍力投送,確保全球警戒、全球到達是美軍長期以來致力于實現的目標。冷戰結束初期,在“一超獨霸”的非對稱格局下,美軍在一定程度上實現了這一目標。

    但“9·11”事件後,新興大國和非國家行為體迅速崛起,對美國的軍事主導地位,特別是軍力投送能力構成牽制。美軍認為,隨著全球化的發展和信息技術在世界范圍內的廣泛擴散,美國的主要競爭對手已經逐漸具備了“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能力,形成了較為成熟的防空反導、精確打擊能力,能夠有效威脅美軍目標。

    為此,美軍從空中和水面作戰域分別提出兩類作戰概念。美軍認為,“我們需要新的作戰概念來解決安全上的矛盾。”美軍目前高度重視“快速猛禽”和“火力加強版遠徵打擊大隊”作戰概念。未來待相關概念成熟後,將有利于美軍在亞太地區持續提升航母打擊大隊、遠徵打擊大隊、隱形機群等力量的行動效能,進而更易奪取戰場優勢。

    除了上述兩個重要作戰概念,美軍近年來還提出了“無人機蜂群作戰”“基于五代機的戰鬥雲”等作戰概念,但這些概念目前仍處于策劃階段,尚未進入演練驗證階段。

    近年來,美軍以推進軍事轉型為抓手,積極謀劃作戰理論創新,提出了一大批新概念、新思想和新觀點,並注重把概念創新作為能力塑造和作戰設計的重要途徑,強調所提出的概念首先“是一種作戰概念”,始終把重心放在作戰行動和打贏戰爭上。

    縱觀美軍近年來熱推的作戰概念,其戰略意圖主要集中在以下三個方面:一是進一步完善兵力投送模式、提高作戰效率;二是強化全球公域進入與行動自由;三是破解“反介入/區域拒止”威脅。

    實質上,美軍提出的一係列新型作戰概念,反映了軍事觀念形態變革的新特徵和新趨勢,既是軍事領域革命性變化的“標誌牌”,又是轉型建設和軍事行動的“導航標”。當前,創新作戰概念已成為美軍推進軍事創新的核心支點和謀求佔據軍事競爭絕對優勢地位的重要戰略抓手。美軍持續推進作戰概念創新的具體做法值得我們高度關注。(司嘉)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349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