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報評論:發揚偉大民族精神 激發強軍精神動力

2018年03月22日 14:32:35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發揚偉大民族精神 激發強軍精神動力——一談學習貫徹習主席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一個偉大的民族,總有一種昂揚奮發的精神;一個偉大的時代,總能凝聚源源不絕的力量。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習主席深情謳歌我們偉大的人民、偉大的民族、偉大的民族精神,深刻闡述偉大民族精神的歷史內涵、時代價值和巨大力量,並特別強調,中國人民在長期奮鬥中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為中國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

    民族精神是一個民族文化傳統、思想感情、心理特徵、行為方式等的綜合反映,也是一個民族生存發展的精神支柱。“中國人民的特質、稟賦不僅鑄就了綿延幾千年發展至今的中華文明,而且深刻影響著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深刻影響著當代中國人的精神世界。”中華民族為什麼能夠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發展壯大?偉大民族精神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偉大民族精神,是我們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和創造力的不竭源泉。其中,偉大創造精神,鑄就了輝煌燦爛的中華文明,推動國家日新月異向前發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偉大奮鬥精神,開創了多姿多彩的生活,讓我們擁有了今天來之不易的一切;偉大團結精神,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華民族大家庭,讓中國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發展成就;偉大夢想精神,形成了小康生活理念,堅定了中國人民為夢想執著追求、接續奮鬥的雄心壯志。弘揚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我們就有了發展進步的精神動力,就能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大凡一個時代,總有一個時代的特別空氣。”新時代之“新”,不僅新在物質形態,更新在精神狀態。當高樓大廈遍地林立時,民族精神的大廈也巍然聳立。只要始終辛勤勞作、奮發有為,我們就一定能夠創造出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只要始終革故鼎新、自強不息,我們就一定能夠達到創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偉目標。只要始終團結一心、同舟共濟,我們就一定能夠形成勇往直前、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只要始終心懷夢想、不懈追求,我們就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精神的強大才是真正強大。一個民族、一支軍隊,只有從精神上站起來、強起來,才會永不言敗、永葆生機。在我軍90多年的光輝歷程中,形成了井岡山精神、長徵精神、延安精神、上甘嶺精神、老西藏精神、“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太精神等一係列偉大精神,承載著我軍的性質、宗旨和本色,蘊含著人民軍隊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力量源泉,是偉大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天,走好新時代的長徵路,全面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同樣“應該拿出雄健的精神,高唱著進行的曲調……走過這崎嶇險阻的道路”。

    “東風露消息,萬物有精神。”偉大的事業呼喚偉大的精神,偉大的夢想凝聚偉大的力量。強軍興軍的征程不可能一帆風順、一馬平川,強軍目標也不可能在輕輕松松、敲鑼打鼓中實現。只有發揚偉大民族精神,擦亮“精神的刀鋒”,為打贏厲兵秣馬,為強軍矢志不移,眾志成城、勠力奮鬥,才能不斷開拓強軍事業的新局面,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34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