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外媒稱日本新防務計劃將瞄準中國

2018年03月21日 19:41:10 來源: 參考消息網

    路透社3月20日報道稱,日本軍事專家擔心,北京或許即將穿過一個日本島鏈打開通往太平洋的入口。數十年來,這個島鏈一直限制著中國的軍事影響力。

    報道稱,東京認為,中國戰艦和戰機自由穿越衝繩島鏈是對重要海上航線的一種威脅。對中國來説,這種進入權是成為全球超級大國的重要部分。

    日本大學教授吉富望説:“現在,我們勢均力敵,但日本面臨的現實是,它正陷入劣勢。”吉富望作為一名自衛隊軍事分析家為日本政府提供顧問服務。

    除了擁有亞洲第2大軍力,日本還受到美軍的保護。美軍自二戰結束以來一直用日本作為它的主要亞洲基地。

    據報道,一名退休的美軍高級官員説,中國已經“基本上對南海獲得了實際上的控制權,而下一個就是東海。10年來,美國在西太平洋一直處于相對退卻的狀態”。

    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説:“中國在日本領土周邊海域活動的步伐已經擴大和加速。中國正在打造遠海行動能力。這從中國採購它的第一艘航母和建造第二艘航母就能看出來。”

    報道稱,中國則不止一次指出,中國軍隊的目的是防禦性的,在本地區的意圖是和平的。

    報道表示,過去5年中,日本的防務開支每年僅增加1%。一名政府防務官員説,隨著人口老化,衛生和福利開支變成優先考慮的問題,今後5年中,日本的防務開支可能會以相同速度增長。

    另一名防衛省顧問説:“財政是我們的弱點。但我們的力量在于我們社會的彈性。”他解釋説,如果日本能在足夠長的時間裏保持低調,來自中國的“威脅”應該會縮減。

    報道稱,了解有關計劃的消息人士説,要遏制北京,日本需要先進的武器和能在更遠距離打擊目標的新式軍火。

    消息人士説,日本的防務評估可能會在12月發布,它可能會提議建立日本第一個聯合司令部,以協調空中、地面和海上力量,並加強同華盛頓的合作。新裝備可能包括兩棲艦船和無人機,以監視中國的活動,並在導彈發射的助推階段攔截它們。

    報道稱,日本軍方將獲得新的能以更遠距離打擊海上和陸地目標的空射導彈和陸基導彈。消息人士説,它還將訂購F-35隱形戰鬥機,包括垂直起降的版本。

    英媒表示,該防務評估將提出計劃,以讓更多陸上自衛隊(GSDF)軍人接受海上作戰策略方面的培訓,並為他們在衝繩的更大范圍部署做準備。前防衛大臣中谷元曾説,駐當地的GSDF兵力將從營升級為師。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34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