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空軍地導旅“雪域拓荒”4年 實彈射擊22發22中

2018年03月21日 14:12:35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雪域拓荒,“辦法總比困難多”——來自西部戰區空軍地導某旅調整組建4年來的轉型觀察報告

    ★ 全旅地導專業對口率僅有7%,緣何能取得實彈22發22中的成績

    ★ 全旅自35個不同單位抽組,緣何能連續完成18項重大軍事任務

    ★ 全旅組建4年無固定營區,緣何能3次獲評空軍先進師旅級黨委

    標準決定工作的“海拔”

    這兩個時刻耐人尋味——

    2015年,戈壁深處紅藍對抗,兄弟部隊連發不中,情況緊急,這個旅主動請纓,一擊制敵。

    2016年,渤海之濱實彈演練,己方先進裝備沒有命中目標,這個旅接替出場,打出滿堂彩。

    凝神望著榮譽墻上的戰績,旅長張梁喃喃地説:其實這兩仗,我們都沒能打頭陣。

    想想也是,上級首長當時憑啥選一支剛剛組建、官兵來自35個不同單位、地導專業對口率僅7%的導彈旅打頭陣呢?“戰鬥力的品質是靠一錘一錘敲出來的,上級的信任是靠一仗一仗打出來的。”張梁如是説。

    練兵如打鐵。一支在改革中組建的新部隊,第一錘應該落在什麼地方?標準!張梁與旅政委時順波的第一次碰頭,兩人談了足足4個小時,談得最多的是工作標準。

    “高原艱苦、部隊新創不是工作標準降低的理由。從戰備到行管,從基層到機關,旅黨委齊抓共管,用高標準規范、高起點布局、常態化堅持,讓官兵形成新的思維定式、行為習慣。”某營營長沈衛勇清晰記得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三件尷尬事——

    “打靶打中就意味著戰鬥力提升了嗎?”

    在一次軍事訓練總結會上,沈衛勇關于“實彈打靶1發1中,戰鬥力得到有效提升”的發言被旅長張梁打斷。

    “怎樣算戰鬥力提升?怎樣評判戰鬥力標準?就僅憑一次考核成績?或者有沒有打中靶?”沈衛勇被張梁拋出的問題當頭棒喝。

    整個會議彌漫著濃烈的硝煙味,大家激烈討論戰備訓練、打仗能力。

    思維碰撞出新路子。他們探索出“指標性”量化訓練方法,以具體指標考核代替集中考核,推動戰鬥力建設進階提質。至今,該旅各類業務骨幹增加了四分之一,沈衛勇所在營還成了軍事訓練先進單位。

    內務環境差、崗哨秩序不正規、登統計缺項漏項……那一次,旅領導不打招呼直奔該營檢查,問題一一曝出。

    “檢查太突然,我們來不及準備。”沈衛勇解釋道。

    “準備什麼?平時標準就是迎檢標準!”旅領導的呵斥讓沈衛勇臉上無光。

    該旅進行專項整頓,機關採取“四不兩直”方式突擊檢查各項工作,部分基層主官認錯快、表態好,問題卻一直得不到整改,當即被撤換。

    1個月後,沈衛勇發現一個明顯的變化:“以前,迎檢要辛辛苦苦準備好幾天。現在,高標準把工作幹在日常,面對檢查不慌不忙。”

    “囫圇吞棗、詞不達意,沒有講清存在的具體問題。”一次,沈衛勇把訓練工作總結呈報給機關科室時,當即被打回,反覆修改3遍才勉強通過。

    折騰了一把,但是沈衛勇很服氣。他告訴記者:機關更嚴,科室的各類工作標準明確可查,全體機關幹部一周內必須掌握;科長以上領導結合工作經歷帶頭備課講解幫帶;新借調幹部,1個月就要獨當一面。

    從初始嚴起、從領率嚴起,帶動了全旅官兵力爭上游的勁頭。

    翻開黨委會議記錄本、官兵學習筆電、政治教育備課本……一課不落,幹凈整潔。

    觀摩機關夜校、政工幹部“講武堂”、“雙學”活動……雷打不動,精彩連連。

    尊重決定兵心的走向

    看著是一座廢舊的蔬菜大棚,走進去花紅葉綠、書畫飄香,竟然是連隊的文化活動室。

    這個旅任務特殊,組建以來一直未確定駐地,常年借宿,條件可謂一個苦:廢舊庫房裏用板子一隔就是整個旅機關的辦公地……

    然而記者問起,官兵們卻極少言苦,他們説得更多的是:值勤人員的靠椅加上了貼心的腰枕,減少了幾分久坐之後的僵硬疼痛;專業訓練室門口安裝了飲水器,訓練間隙也能喝一口熱水;夜班哨兵能準時吃上了熱乎乎的夜餐……細數旅黨委為基層辦實事的一筆筆賬,官兵們的眼睛亮了。

    暖心之事一串串。官兵們既是改革調整的主體與對象,同時也是改革的參與者和推動者。官兵們在工作中得到尊重與保護,改革和建設才能多一分動力,多一分勝算。

    旅政委時順波身材魁梧,工作雷厲風行。然而,採訪中,官兵們説得最多的不是他抓工作的大手筆,而是他兩次哭了的故事。

    一次下班路過基層食堂,時順波瞧見一群年輕的戰士相互讓著盤子裏僅有的一撮菜,大口吃著碗裏的白米飯。

    “是我對不住大家!”看到這,時順波淚花浸濕眼眶,連連向戰士們道歉。

    “新單位家底薄、經費緊張,但不能薄在官兵們的盤子裏,這説到底是保障工作不到位!”時順波召集保障部門緊急開會,專門用一個月時間整改夥食。

    一次國慶假期,一輛計程車風塵僕僕停在營門口,從車上走出1名軍嫂,右手費力地提著大包小包,左手牽著幼小的孩子磕磕絆絆走進營區。時順波路過看見這一幕,眼角倏地蹦出淚花,深感愧疚:“都怪我們沒有想到位”。

    “這幾天是家屬來隊高峰期。”旁邊的幹事輕聲地説。

    “軍嫂在家常年付出,過節來隊探親,部隊位置偏遠、道路不暢,難道就不能派車接送嗎?”

    “政委,現在還沒有明文規定可以派車接送家屬。”保障部長反映。

    “特事特辦,以後凡有家屬來隊,都要車接車送,出了問題我擔責任。”時順波的回復果斷堅決。

    舉一反三,旅黨委專門撥款,為來隊家屬公寓購置鍋碗瓢盆、炊事用具,真正給來隊家屬一種“家”的感覺。

    “其實凝聚起大家的心氣搞建設,最重要的就是把基層官兵眼裏的、嘴裏的、手裏的、心裏的‘疙瘩’解決了、理順了,大家就會心無旁騖,勁往一處使。”某連指導員譚為光如是説。

    某營營長張文華帶部隊常年奔走在荒漠雪野,得知父親身患大病,部隊卻在任務關鍵期,想請假回趟家他開不了口。結果,不等他提出,機關直接將休假通知送到他手裏。

    心裏熱乎乎的張文華,在筆電上寫下八個字:“一心為公,分文不取。”父親情況穩定後,歸隊投入工作的他倍加努力,被空軍評為優秀基層主官標兵。

    風氣決定單位的“元氣”

    四級軍士長黃剛曾是原單位有名的迎檢“專業戶”。為啥?因為他腦子活、記憶力好,每逢工作組下來,連隊都讓他當值日員。

    他笑著告訴記者:“自從到了咱們旅,我這個‘專業戶’就下崗啦!”工作組來了不聽匯報,也不看“本、表、冊”,而是走進班排坐在馬扎上和戰士嘮家常,問有啥困難、有啥想法,認真記錄下每條意見建議。

    “原先聽説上級來檢查,我們就臨時調整訓練計劃,哪個課目熟就練哪個,生怕‘掉鏈子’。”某連連長高強接過話茬:“如今,不管誰來,該咋訓咋訓!”

    “這裏很艱苦,但風氣好,跟著黨委幹心氣順。”改革中動員一部分官兵分流至環境相對較好的友鄰部隊,沒想到官兵紛紛表示哪兒都不去。

    單位建設向好的背後,是這個旅黨委始終抓住風氣建設不松勁。

    一次,戰士小曹自恃曾當過領導的司機,不服從命令,與主官叫板:“以後什麼活我都不幹了,有本事你們處理我。”旅黨委調查清楚,給予小曹記大過處分,退回原單位。

    無獨有偶。上士老李,不滿從司務長崗位轉崗,消極怠工,被取消黨員資格;下士小韓,無故不參加軍事訓練,被退回原單位;某指導員收受官兵財物,查證核實後被撤銷職務。

    四張處分通知,四堂警示教育課,狠剎歪風邪氣。

    這個旅圍繞官兵關注的小事、身邊事,匯編《官兵權益簡明手冊》下發基層,公布舉報電話,設置領導信箱,拓寬官兵建言獻策和反映問題的渠道。

    “一直聽説有年度體檢政策,希望能落實……”

    看到建議箱裏的紙條,保障部門公開向官兵釋疑:“咱們旅任務接連不斷,常年機動,一直沒有定點定位,所以耽擱了……”

    隨後他們牽頭協調上級醫院對全旅官兵一人不落進行了全面體檢。對部分患病官兵發放藥品,制訂健康恢復計劃。

    “對官兵反映問題必須在3個工作日內予以答復。”旅黨委做出規定調動官兵建言獻策的積極性。

    好風氣孕育戰鬥力。某營常年距離旅機關1200多公里,練兵備戰卻一刻也沒放松。某重大演習中,他們交出全發全中的合格答卷。(曹傳彪、薛浩)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33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