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俄火炮哪家強?外媒:美軍信息化程度高 俄軍火力更兇猛

2018年03月21日 13:32:1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美國《國家利益》網站3月3日發表了格林內爾學院政治學及電腦科學學者、國防及國家安全問題評論員查理·高的題為《俄羅斯和美國:誰的陸軍擁有最好的“大炮”?》的報道。

    火炮一直被認為是地面戰鬥中的主要殺傷力量。隨著美國和俄羅斯為新一輪軍事現代化增加國防預算,火炮係統也得到了不斷的完善和修改。美國最新的係統是155毫米M109A7自行榴彈炮,它將慢慢取代佔據了美國自行火炮大部分的M109A6“帕拉丁”自行榴彈炮。在俄羅斯地面部隊中,冷戰時期的152毫米2S3式加榴炮仍在使用中,但同時使用的還有更現代化的2S19“姆斯塔河”自行榴彈炮及其升級版2S19M1、2S19M2和2S33。然而,與美國不同的是,俄羅斯保留了122毫米2S1和120毫米2S34係統的中型自行火炮。但這些係統有何不同?美國和俄羅斯的係統各自有何優點?

    M109A6“帕拉丁”是美國自行火炮的中堅力量。作為M109係列榴彈炮家族的一員,它保留了相同的緩慢手動裝填方式,包括在發射前手動安裝拉火繩的步驟。因此,M109A6的持續射速為每3分鐘1發。相較于之前的型號,M109A6的主要改進之處在于戰場聯網協同作戰能力,以及能夠在停止後迅速獲取發射方案,以有效實施“打了就跑”戰術。雖然可靠且準確,但就純粹火力而言,它遠遠不如俄羅斯、歐洲和亞洲的同類武器係統。

    M109A7旨在糾正這種情況。雖然從名稱來看它是M109的另一個版本,但M109A7實際上使用的是全新的火炮底盤和旋轉炮塔。它配有自動裝彈機,將持續射速提高到每分鐘1發,最高可以達到每分鐘4發。它還具有許多增強生存能力和戰場聯網功能,並有一個模組化裝甲包通過增加底部裝甲來提高在平叛環境中的(防地雷)生存能力。

    俄羅斯現役最老的榴彈炮是2S3及其現代化改進型。這些都是相對簡單的手動裝填的152毫米榴彈炮。2S3的現代化改進主要涉及安裝新的火控電腦和導航設備,而武器本身沒有任何真正的改變。在手動裝填的情況下,它的射速約為每分鐘2至3發。這是因為與2S19相比,它被認為是一種過時的設計。

    2S19“姆斯塔河”是俄羅斯地面部隊的主要自行榴彈炮。它研制于1988年,至今仍是相當先進的設計。2S19的設計結合了裝甲彈藥載具,可以搭載50發炮彈,發射數量比任何型號的M109都有顯著增加。它們被儲存在2S19炮塔後方的一個高“塔”內,然後利用自動裝彈機按照程式預定的順序快速裝入主炮。利用這種係統,2S19的持續射速能達到每分鐘7到8發。2012年前後研制和採購的2S19M2型提高至每分鐘10發。2S19M2還整合了“格洛納斯”全球導航衛星係統以提高精度和速度。新研制的型號2S33的速度更快。

    然而,俄羅斯也擁有強大的輕型自行火炮能力。雖然上述重型榴彈炮絕大多數屬于師級或旅級裝備,但俄羅斯也擁有團級自行榴彈炮,如122毫米2S1和120毫米2S34輕型自行榴彈炮。美國自105毫米M108火炮以來還沒有生産過類似的裝備,而M108在越戰結束後也逐漸被淘汰。2S1是一種輕型、精確但短程的榴彈炮,仍然具有相當大的衝擊力。2S34不過是120毫米口徑火炮的一種現代化版本,它使用的是來自俄羅斯120毫米迫擊炮設計的更現代化的炮彈。2S34還對電子設備進行了重大升級。美國軍方提出要用105毫米口徑“鷹眼”係統等項目來恢復這種輕型火炮能力,但這種係統並不成熟,也沒有像2S1那樣經過實戰的檢驗。

    所有榴彈炮的彈藥選擇都是相似的。兩種版本的M109都能發射全部數量的底排增程彈、鐳射制導炮彈等標準彈藥。現代化的2S19和2S34也是如此。蘇聯在阿富汗戰爭期間曾使用過鐳射制導的“克拉斯諾波爾”火炮。盡管相對于109的39倍口徑身管,2S19使用的是更長的47倍口徑身管,但底排增程彈的射程基本是相同的。

    總的來説,榴彈炮之間最大的差異在于射速和戰場整合。美國陸軍擁有整合更好的榴彈炮,但射速較慢。俄羅斯似乎優先考慮火力,配備了快速榴彈炮和更加整合化的火炮。兩種理念各有各的道理,但安裝或更新一套電子設備總是比重新設計一門主炮更容易。(編譯/熊文苑)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337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