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羅斯這回祭出了個“大殺器”

2018年03月21日 13:28:25 來源: 科技日報

    近日俄羅斯公布的國情咨文大爆猛料,曝光了一批俄羅斯最新軍事科技成果。這些成果多以視頻形式呈現,其中的核動力巡航導彈如同一顆核彈般引起國際輿論的劇烈震動。普京表示,“由于射程無限,可隨意進行機動調轉”,同時強調世界上還不存在同類武器。

    對此,軍事評論員程碩人對科技日報記者表示:“為應對美國退出《反導條約》之後的嚴峻挑戰,俄需要一種更具威懾力的戰略武器,‘薩爾馬特’洲際彈道導彈、核動力巡航導彈等新型武器則是有力應對。不過,從目前來看,俄羅斯方面並沒有在核動力巡航導彈相關技術方面取得實質性突破,一種曾經備受質疑,會對地球造成沉重災難的武器被重新開發,對世界安全來説是一種威脅。”

    “地獄之神”曾被叫停

    歷史上,也曾經出現過試驗性的核動力飛機和核動力導彈,但最後都因種種原因下馬。其中最接近俄羅斯最新公布的這款新型核動力巡航導彈的就是美國冷戰時期的“冥王星核動力超音速巡航導彈計劃”了,設計者宣稱其“足夠飛到太陽係的邊緣”。

    比起“冥王星”這個稱號,人們更願意稱這種核動力巡航導彈為“地獄之神”!

    “冥王星”核動力巡航導彈可以攜帶核彈頭,再加上近乎無限的射程,以及隨意的機動性,大大增強了其威懾力。更為要命的是,由于採用了無遮罩式的核反應爐,即直接利用正在發生核反應的反應堆芯加熱空氣,並將這些攜帶強輻射的空氣直接噴射到後方大氣中,形成推力,帶有放射性的噴氣將在天空中留下一道放射性走廊,對附近居民造成極大的身心傷害!

    “冥王星”設計極其“科幻”。按照設想,這個火車頭大小的巡航導彈會在蘇聯上空徘徊,然後下降至樹梢高度,以3馬赫的速度在其領土上飛馳而過,沿途拋下核彈。由于幾乎無限的航程,因此平時就在大西洋上兜圈子,直到收到攻擊命令。與現在的巡航導彈不同的是,每一枚“冥王星”都能打擊最多12個相距很遠的目標。

    程碩人介紹,“冥王星”的核反應爐未加裝防護措施,所以它從開始工作起,就會源源不斷地排放大量的放射性物質,所到之處寸草不生。並且,“冥王星”一旦發射,就無法被關閉,其唯一被關閉的方法就是墜毀。

    “‘冥王星’的使用會造成兩敗俱傷的後果,給地球造成沉重的災難。所以,美國最終叫停了‘冥王星’計劃。”程碩人説。

    實戰中可持續威懾敵方

    核動力巡航導彈未來如真能投入實戰,將産生極強的威懾作用。

    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不同,以噴氣發動機為動力。程碩人解釋道:“核動力巡航導彈使用的是衝壓發動機。衝壓發動機的原理是,利用助推器將導彈加速到一定速度後,通過進氣道將空氣壓入燃燒室,經過燃料的燃燒,將氣流變為高溫高壓,從尾部噴出,獲得巨大推力。和常規衝壓發動機相比,核動力巡航導彈的發動機只是將核反應爐燃料棒的裂變反應用于加熱空氣。由于核動力可使用時間長、效率高,因此,核動力巡航導彈可以近乎‘永久’地在空中進行巡航。”

    俄羅斯電視媒體公布的模擬畫面展示了核動力巡航導彈的“迷之軌跡”——導彈從莫斯科附近起飛,沿著大西洋一路南下,先後繞過加拿大東部、美國東部海域等的多個防空攔截區,從南美洲南部進入太平洋,最後擊中夏威夷。初步估算,這個復雜的航程超過25000公里!

    “傳統的巡航導彈,由于燃料有限,對反導係統的規避能力就有限,而核動力巡航導彈可以長時間在空中巡航,擁有近乎無限的躲避能力,所以很難被攔截,可以持續地對敵方進行威懾。”程碩人表示,相比洲際彈道導彈,核動力巡航導彈航跡靈活,突防能力強。而且航程遠,可在任何地方發射。未來,核動力巡航導彈如果能解決放射性物質排放的問題,是可以取代洲際導彈的。

    面對“地獄之神”的威脅,人們到底應該如何應對呢?

    程碩人指出:“目前看,對付核動力巡航導彈,‘先發制人’是比較好的辦法。可以提前偵察導彈陣地,提前摧毀。或者對敵方本土進行威懾,使其不敢發射核動力巡航導彈。”

    核動力裝置尚無實質性突破

    “冥王星”對于材料提出了非常高的技術要求。首先,核動力衝壓發動機必須要在狹小空間內,高熱、高輻射狀態下長時間工作,對材料的高溫強度和冷卻技術是一個極大的挑戰。其次,導彈外殼也要滿足在復雜條件下長期、超聲速飛行的要求。與此同時,對核安全控制技術也提出了相當大的挑戰,不能隨意排出核廢氣。這些技術層面的制約是“冥王星”下馬的重要的因素。

    程碩人表示:“俄羅斯再度推出該種導彈,並不能説明相關技術已經取得突破。在俄方公布之後,美國國防部確認了在北歐和阿拉斯加上空發現了核輻射殘留。”

    五角大樓此前表示,他們監測到了俄羅斯核動力巡航導彈的試飛。這種導彈使用無遮罩的反應堆為動力,在歐洲東北部和阿拉斯加都已經探測到了它的輻射影響。美國情報部門表示,俄羅斯的核動力巡航導彈目前尚未進入實戰部署階段,而是仍處于研制發展狀態,在這次試飛中墜毀在了北極地區。

    “這至少説明俄羅斯的核動力巡航導彈仍會排放放射性物質。”程碩人判斷。

    當然,幾十年過去,在核反應爐方面,國際上也已經取得了相當大的進步。“冥王星”計劃雖被取消,但該導彈採用的開放迴圈核動力發動機的原理,卻被後來的高溫氣冷反應堆所採用。俄羅斯媒體報道稱,這類反應堆適合用于新型核動力裝置,或用于船舶、航太器材甚至飛機用能源裝置。但目前這些研究還不能投入實用。

    有專家指出,一旦相關技術取得實質性的突破,真正實用的核動力航空器才會出現。(張強)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33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