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出鞘!披著高超音速外皮的“匕首”

2018年03月21日 11:59:53 來源: 科技日報

    “匕首”導彈在俄羅斯總統普京3月發表國情咨文時首次“亮相”後,俄國防部日前正式公布該導彈成功試射視頻,隨後俄多家媒體報道稱:俄羅斯成功試射能夠突破世界任何反導係統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那麼,世界最先進反導係統也無法攔截“匕首”導彈的説法是否誇大?

    “匕首”高超音速導彈射程超過2000公里,速度為10馬赫,可攜帶核彈頭,主要用于精確打擊陸上和海上目標,米格-31截擊機被選為發射這款導彈的載機。如果“匕首”導彈真如普京所言是一種“高超音速”導彈,那麼它將是世界目前唯一一款實用型空射高超音速武器。據了解,此前只有美國試驗了幾次X-51A高超音速巡航導彈,但也只是驗證技術而沒有進行工程研制。

    軍事專家張文昌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從視頻顯示的挂載在米格-31上的‘匕首’導彈的外形特徵、尺寸大小等來看,‘匕首’導彈可能是一款機載空射彈道導彈。空射彈道導彈概念上不算新鮮,美軍上世紀70年代就裝備過空射彈道導彈,因技術上很快落後早已退役。但從視頻動畫演示的效果來看,‘匕首’導彈飛行初段和中段具有典型的彈道導彈特點,而飛行末段就不同了,它可橫向機動,具有空氣動力學特徵。所以初步看,‘匕首’導彈可能是一款火箭助推滑翔導彈。目前全球已經裝備的反導係統有攔截它的可能,但是攔截難度極高。‘匕首’導彈以火箭發動機為動力,助推時間較短,同時從動畫效果看,它的彈道較低,可能發射之後全程都在大氣層內飛行,因此,‘匕首’導彈末段速度可能會下降較多而無法保證全程10馬赫速度飛行,這就為美軍等的反導係統攔截提供可能。”

    “匕首”導彈堪稱超級武器,關鍵在于其攔截難度極高。張文昌認為,現代防空反導係統攔截“匕首”導彈概率極低,原因主要有五個方面。“首先‘匕首’導彈速度極快,雖然末段速度會下降,而不是全程10馬赫飛行,但仍舊很快。其次是平臺機動性很高,攔截導彈的先決條件是發現導彈,而以飛機為平臺發射的‘匕首’導彈不定性很大,飛機何時在哪起飛以及導彈何時發射均難以被發現。第三,‘匕首’導彈末段的橫向機動性很大,反導導彈要想可靠攔截‘匕首’,其可用過載必須達到‘匕首’機動過載的3-5倍,這對反導導彈是個考驗。第四,‘匕首’導彈採取近乎垂直俯衝‘攻頂’的方式攻擊,處于被攻防空反導係統‘漏鬥形死區’。第五,如果‘匕首’導彈攻擊時再帶有主動或被動式欺騙幹擾,反導係統攔截它更是難上加難。”張文昌表示。

    作為一款上個世紀70年代生産的老式截擊機,“米格-31”為何被選為發射這款超級導彈的戰機?“米格-31攜載‘匕首’空射彈道導彈進行發射有兩個優勢。一是為彈道導彈提供很高的初速度,米格-31的最大特點是速度快,最高速度達2.8馬赫,加上導彈自身火箭發動機點火後的速度,‘匕首’導彈發射後的峰值速度能達到10馬赫。二是米格-31原來就是導彈載機,載彈量大、航程遠、速度快,可實施快速打擊,所謂‘一劍封喉’。”張文昌介紹,“老戰機米格-31在與‘匕首’導彈配合前必須進行技術升級,所有飛機必須完善火控係統才能挂載和發射新導彈。米格-31的改裝工作主要包括完善火控係統,加改裝挂彈架,升級雷達、座艙顯示係統和中央電腦等電子設備。”

    “一款反導係統幾乎攔截不了的空射彈道導彈,為俄羅斯實現俄美新的戰略平衡增添了一枚重要砝碼,這是成功試射‘匕首’導彈的標誌性意義。”張文昌説。(唐芳)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33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