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媒:“出雲”號配F-35B打造“攻擊型航母”恐違憲

2018年03月21日 11:55:1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日媒稱,日本政府和執政黨自民黨將引進能短距起飛的最先進F-35B隱形戰鬥機,目的是為了提升日本的離島防衛能力。為了供F-35B起降,設想將海上自衛隊的“出雲”號護衛艦改建為航母,日本防衛省高層人士對于這個設想解釋稱,“是以保護日本為目的的‘防禦型航母’,沒有脫離專守防衛”。但是,攻擊型和防禦型的劃分並不明確。

    據《日本經濟新聞》3月20日報道稱,日本政府基于憲法第9條的“專守防衛”條款,一直被禁止擁有“性能上主要用于毀滅性破壞對象國國土的攻擊型武器”。攻擊型航母也包含在內。如何把“出雲”號的航母化與此前“專守防衛”的政策保持一致性將成為課題。

    日本防衛産業相關人士表示,F-35B起飛所需的滑行距離不到200米,能在跑道較短的地面機場和水上艦艇的甲板上起降。

    報道稱,日本政府和自民黨設想的是,將F-35B配備于航母化的“出雲”號,用于西南防衛。

    報道還稱,日本考慮的是中國軍隊。近年來,中國迅速增強戰鬥機和軍艦,在東海等地擴大活動范圍。日本航空自衛隊的前將級軍官山崎剛美指出,“如果包括在海上部署F-35B,日本作戰的靈活性將大幅提升。有事之際的響應能力將提高,對中國構成威懾力”。

    這是2015年3月31日在日本海上自衛隊橫須賀基地拍攝的“出雲”號。新華社記者 劉天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33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