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隊代表熱議習主席在人大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

2018年03月21日 07:37:24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奮進在新時代的浩蕩東風裏——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熱議習主席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人民!人民!

    人民大會堂,再一次因“人民”二字的響亮回響而熠熠生輝——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中國人民在長期奮鬥中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為中國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

    “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永遠保持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本色,永遠走在時代前列,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

    2018年3月20日上午,習主席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引起強烈反響。代表們一致表示,習主席擲地有聲的話語,既是諄諄囑托和莊嚴承諾,更是政治動員和時代號令,充分體現了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一切為了人民,為了人民的一切”的偉大情懷,必將鼓舞和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同心同德、開拓進取,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牢記根本宗旨,始終為了人民

    “體現了人民立場,彰顯了人民情懷!現場聆聽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可以發現,出現最多的字眼是‘人民’。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習主席牽腸挂肚、念茲在茲的永遠是人民。”空軍某部高級工程師李鴻代表感慨地説。

    這份牽腸挂肚始終有來處——

    “我永遠不會忘記梁家河,永遠不會忘記父老鄉親,永遠不會忘記老區人民。”這是2015年2月,習主席回到闊別40年的陜西延川時所言,句句千鈞、字字動情。“不僅是梁家河,每到一地調研,走進貧困村、貧困戶都是習主席的‘必選項’。習主席説:‘他們的生活存在困難,我感到揪心。他們生活每好一點,我都感到高興。’走最崎嶇的山路,到最貧困的地方,習主席的腳步走得很遠,同人民貼得很近。”原第四軍醫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教授楊倩代表説。

    這份念茲在茲一直有目標——

    習主席在接受俄羅斯媒體專訪時曾表示,中國共産黨堅持執政為民,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説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空軍指揮學院教授苗潤奇代表説:“‘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習主席今天強調的這‘三個始終’,充分反映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産黨執政為民的宗旨理念,是我們努力奮鬥的不竭動力。”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5年來的發展,最深刻的變化人民見證,最實在的成果人民享受。中國共産黨人在習主席的堅強領導下,兌現了對全國人民的承諾。”北部戰區海軍副司令員兼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司令員吳海波代表談到,“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站在新起點,新的藍圖已經繪就,新的奇跡正在創造,人民期待、人民見證、人民開創!”

    我們的黨是人民的政黨,我們的軍隊是人民的軍隊。人民,是黨和軍隊共同的血肉聯繫。

    “光榮歸于人民、感情係于人民、力量源于人民。”國防大學政委吳傑明代表談到,“人民領袖愛人民,人民軍隊為人民。作為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我們要永遠站在人民一邊,堅定不移履行軍隊歷史使命,捍衛國家主權,捍衛人民利益;不斷鞏固發展軍政軍民團結,促進社會穩定、長治久安,鑄成堅如磐石的國家安全防線;抓住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歷史機遇,為強軍興軍凝聚更多力量,為人民群眾謀取更多福祉。”

    “緊緊地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為中國人民服務,是人民軍隊唯一的宗旨。”陸軍某旅教導員謝正誼代表説,“作為雷鋒傳人,我們任何時候都要牢記這個唯一的宗旨,傳承弘揚好雷鋒精神,像釘子一樣釘在崗位上,積極練兵備戰,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守衛人民的和平安寧;像雷鋒那樣熱愛人民、服務人民,激發社會正能量,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凝聚強大精神動力。”

    牢記殷切囑托,永葆奮鬥精神

    努力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也是全國人民的殷切期望。黨的十九大把國防和軍隊建設納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全局總體籌劃、一體設計,提出了新的戰略部署。

    “把藍圖變為現實,是一場新的長徵。路雖然還很長,但時間不等人,容不得有半點懈怠。”習主席的諄諄告誡,讓代表們感受到了如山的使命,一種強烈的緊迫感和責任感涌上心頭:要繼承發揚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發有為,努力創造屬于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奮鬥,是貫穿十八大以來黨、國家和軍隊事業取得非凡成就的主題詞。採訪火箭軍裝備部部長莫俊鵬代表,他一口氣説出了習主席很多關于奮鬥的經典論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松松、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部隊還是要練,要隨時準備打仗,枕戈待旦不是唱歌唱出來的”……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莫俊鵬代表説,每一名官兵都要牢記習主席的反覆叮囑,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擼起袖子加油幹,開足馬力使勁闖。

    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讓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主任胡昌明代表感慨良多:“隨著國家利益的拓展,軍隊的使命任務也相應拓展,這就要求廣大官兵牢記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以只爭朝夕的奮鬥精神練兵備戰,為捍衛國家和人民利益提供堅強有力的戰略支撐。”

    人民軍隊為人民、人民軍隊人民愛。“近些年,很多機場車站都開通了‘軍人依法優先’通道;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還專門成立了退役軍人事務部。這些舉措,都是為了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四川省軍區政委冷志義代表説,我們一定要把政府和人民的關愛,轉化為幹事創業的動力,以爭分奪秒、一往無前的衝鋒姿態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為黨和人民再立新功。

    牢記肩負使命,勠力強軍興軍

    “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

    “中國人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

    “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有一個共同信念,這就是:我們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

    習主席在人民大會堂裏的莊嚴宣示,贏得如潮掌聲。這掌聲,表達了全體人民的共同心聲。

    “我國正面臨著極為復雜嚴峻的安全形勢。戰場打不贏,一切等于零。”東部戰區副參謀長蘭政代表表示,“必須按習主席的要求加快形成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裝力量體係,構建中國特色現代作戰體係,全面提升我軍基于網絡資訊體係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

    走出會場,火箭軍副司令員吳國華代表一直在思考部隊轉型升級問題:經過新一輪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戰略導彈部隊由“兵”改“軍”,完成了改革重塑,新的指揮體制、新的規模結構、新的力量編成,正深刻改變著這個戰略軍種建設發展的方方面面。“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上,火箭軍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吳國華代表説,進入新時代,火箭軍官兵必須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指導地位,不斷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堅決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努力鍛造具有“王牌”“底牌”作用的“撒手锏”部隊,確保隨時能戰、準時發射、有效毀傷。

    返回駐地,陸軍某旅政委武仲良代表一邊仔細體悟習主席的重要講話,一邊整理出發的行囊。“正如習主席強調指出:‘新時代屬于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證者、開創者、建設者。’”武仲良代表説,“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是我們這一代軍人的神聖使命,一定要圍繞核心共築夢,一張藍圖幹到底!”

    時代的考題已經發出,我們的答卷正在進行,所有艱苦努力、所有頑強拼搏、所有不懈奮鬥都是我們書寫的筆跡。代表們堅信,只要在黨中央、習主席堅強領導下精誠團結、共同奮鬥,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前進步伐!(梁蓬飛、邵薇)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332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