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刊:美國出售的武器總被用來對付自己

2018年03月20日 17:42:07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長點心吧!美刊稱美國出售武器總被用來對付自己

    大圖為伊朗空軍進行F-14地面武器展示,左小圖為美海軍F-14武器展示,右小圖為滿挂6枚AIM-54飛行的F-14。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3月16日發表美國凱托學會副會長克裏斯托弗·普雷布爾的文章《美國需要重新考慮把武器賣給誰》稱,問問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波斯灣美國海軍艦艇上服役的任何人,他們很可能會告訴你,讓他們害怕的東西並不多。例如,1988年4月18日,在“祈求螳螂”行動中,兩艘伊朗艦艇被美軍擊沉,還有一艘陷入癱瘓。

    不過,伊朗的“魚叉”反艦導彈可不是鬧著玩的。在葬身海底前,伊朗炮艇成功向美國“溫賴特”號巡洋艦發射了一枚這種號稱艦艇殺手的導彈。你可能會問,伊朗人是如何得到這種最先進武器的?答案是,美國將這種導彈和能搭載它們的F-14戰鬥機一同賣給了伊朗國王。1979年,這些寶貝落入了推翻國王的革命者之手,而這些革命者憎恨美國。

    1989年,美軍採取行動,對抗巴拿馬的時任總統曼努埃爾·諾列加,而諾列加的軍隊使用的正是美國制造的武器。

    1993年,美國駐索馬利部隊不得不應對一個滿是精良裝備的環境,這些裝備包括地對空導彈、牽引火炮、坦克和裝甲運兵車,它們是獨裁者穆罕默德·西亞德·巴雷購買的。在敵對派係于1991年推翻巴雷時,他們使用這些武器相互攻擊,令索馬利陷入一場激烈內戰。

    2014年,“伊斯蘭國”組織(IS)武裝分子重新獲得美國曾賣給後薩達姆時代伊拉克軍隊的武器,包括悍馬車和坦克以及大量的小型武器和彈藥。根據聯合國的一份報告,僅在2014年6月,IS就獲得了“足以武裝3個多伊拉克常規陸軍師”、也就是5萬名官兵的“車輛、武器和彈藥”。IS武裝分子得以橫掃廣闊領土。

    可以説,這不是一個新問題。

    凱托學會剛剛發表了特雷弗·思羅爾和卡羅琳·多米尼撰寫的一篇文章,建議美國重新審視對外軍售。根據《武器出口控制法》,此類銷售都應受到嚴格的審查和風險評估。然而,美國向許多國家出售武器,其中包括明顯脆弱、殘暴和危險的國家。

    思羅爾和多米尼想努力解決這個問題。他們採用了一種基于五項關鍵指標的精妙而又簡單的風險評估方法,這五項指標是穩定性(依據美國“脆弱國家指數”)、自由之家的“世界自由度”排名、國務院的“政治恐怖指數”、“全球恐怖主義指數”和烏普薩拉衝突數據項目/奧斯陸國際和平研究所的“武裝衝突數據集”。他們發現,“世界上有很多危險客戶,美國向其中的大多數出售武器”。利比亞、伊拉克、葉門、剛果民主共和國和蘇丹“在五項指標上的評分都是高風險”,但它們“自9·11事件以來平均購買了價值18億美元的美國武器”。

    思羅爾和多米尼得出結論稱:“美國的政策是向幾乎任何付得起錢的國家出售武器,而對後果不太關心。”他們建議:“美國應該重新調整軍售政策,以確保這些銷售能夠提供戰略利益,並避免産生負面的意外後果。”至少“軍售程式應該……得到修改,以確保所有銷售獲得比之前更全面的審查”。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3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