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出雲"號改航母後是攻擊型?還是防禦型?日媒:存疑

2018年03月20日 15:09:11 來源: 環球網

    日本政府和自民黨決定引進能短距起飛的美軍F-35B隱身戰機,是為了提升日本的離島防衛能力。為了供F-35起降,日本年政府設想將海上自衛隊的“出雲”號護衛艦改建為航母,日本防衛省高層人士對于這個設想解釋稱,“是以保護日本為目的的‘防禦型航母’,沒有脫離專守防衛”。然而,在日本輿論看來,“出雲”號改航母後,其攻擊型和防禦型的劃分並不明確。

    《日本經濟新聞》3月20日報道稱,基于日本現行憲法第9條的“專守防衛”條款,日本一直被禁止擁有“性能上主要用于毀滅性破壞對象國國土的攻擊型武器”。攻擊型航母也包含在內。報道認為,如何把“出雲”號的航母化與此前“專守防衛”的政府見解保持一致將成為課題。

    日本防衛産業相關人士表示,F-35B起飛所需的滑行距離不到200米。大幅短于航空自衛隊已引進的F-35A,還能實現垂直降落。F-35B的優勢是能在跑道較短的地面機場和水上艦艇的甲板上起降。

    報道稱,日本政府和自民黨設想的是將F-35B搭載于改造成航母的“出雲”號,用于“西南海域”防衛。如果“西南諸島”發生緊急事態,日本自衛隊可將搭載F-35B的“出雲”號派至周邊海域,以導彈攻擊敵方的地面部隊或戰機。

    日本航空自衛隊前將級軍官山崎剛美指出,如果包括在海上部署F-35B,日本的作戰的靈活性將大幅提升。有事之際的響應能力將提高。(王歡)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833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