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售烏導彈將使俄坦克陷滅頂之災?專家斥軍售為戰略失策

2018年03月20日 14:15:10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美國售烏導彈將使俄坦克陷滅頂之災?美專家斥軍售為戰略失策

    根據美國國務院2017年12月公布的向烏克蘭開放殺傷性武器出口的決定,美國政府從2018年3月1日開始向烏克蘭出售210枚“標槍”反坦克導彈和37套發射裝置,總價值約為4700萬美元。美國聲稱,這筆軍售旨在增強烏克蘭軍隊的防禦能力,並幫助烏克蘭維護領土完整,暗指這些裝備將用于烏克蘭軍隊對抗烏東武裝的作戰。美國這一舉動不僅一改其此前對于武裝烏克蘭軍隊抱有的謹慎態度,也因其出口的“標槍”導彈的突出的性能威力而引發了俄羅斯的憂慮和反對。那麼,這種撬動美俄關係的導彈究竟有何“神通”?這筆軍售又是否能收到美國所預期的效果呢?

    “標槍”反坦克導彈是美國上世紀80年代末期開始研制的第4代反坦克導彈,于1996年正式列裝。該型導彈彈體重11.8公斤,長108釐米,彈體直徑12.6釐米。發射管重4.1公斤,長119.8釐米,直徑14.21釐米,有效射程約2500米。“標槍”導彈輕便易攜行,可由步兵肩扛發射,也可裝載于輪式或兩棲作戰車輛上發射。“標槍”導彈具有自動尋的和圖像識別處理能力,可以做到“發射後不管”。

  

    資料圖:“標槍”導彈發射的瞬間。

    尤為引人注目的是,在打擊裝甲目標時,“標槍”採取“攻頂”攻擊模式,即在導彈發射後,彈體向上垂直攀升至100至200米左右高度後垂直下降,同時能迅速找到並且瞄準先前鎖定的目標,極快的速度擊穿並且引爆。由于頂部是主戰坦克普遍的防護弱點,俄羅斯的各型現役坦克均難以抵擋“標槍”的攻擊。因此,“標槍”導彈對烏克蘭的出口,將可能為俄制坦克帶來實打實的“滅頂之災”。這型武器的優越性能,確實足以引發俄羅斯的擔憂。

    不過,如果我們就此認為“標槍”可以成為增強烏克蘭軍隊應對俄軍和烏東武裝的能力,乃至改變戰場實力對比的“利器”,恐怕還為時過早。事實上,自美國決定軍售的消息一出,各方專家和媒體對此舉的質疑便紛至遝來。從烏克蘭軍隊的現狀與這筆軍售的細節來看,“標槍”對于烏軍戰鬥力提升的幫助可能比較有限。

    雖然美國計劃出口的“標槍”數量不小,但37套發射裝置至多只能裝備幾個營規模的烏軍部隊。在此前的烏克蘭內戰中,雙方參戰部隊動輒達到師旅級規模,交戰模式多為持久的地面機動作戰或者攻堅作戰。在這種大規模而高彈藥消耗的戰鬥中,幾個營規模的“標槍”即使每發必中,其戰鬥效能也較為有限。同時,盡管“標槍”的性能優秀,但其價格也相當昂貴。資料顯示,由1個發射裝置和6枚導彈組成的1套“標槍”係統的價格近150萬美元,比其“對手”——俄軍現役的T-72主戰坦克還要昂貴。對于年度軍費僅63億美元,還需維持25萬部隊規模的烏克蘭軍隊來説,“標槍”這種高價易耗型武器恐怕很難大量裝備。

    資料圖:“標槍”反坦克導彈。

    同時,美國政府也擔憂這筆軍售可能帶來美軍先進武器落入俄羅斯手中的可能性。此前美國向烏克蘭出售的炮位偵察雷達就曾落入烏東武裝之手。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報道,為防止這些導彈在戰鬥中被俄軍奪走,美軍要求烏軍將這些導彈部署在遠離烏東戰場的西部和中部地區,並由為烏軍提供培訓的美軍士兵定期對其進行核查和清點。同時,美軍方還可能對這批導彈做技術上的“特別預防措施”。雖然這些措施可能會利于美國裝備技術的保密,但只能在遠離戰區的地點部署的“標槍”,還能對烏東武裝或俄軍造成多大的威脅?

    在戰略和安全政策層面,也有美國學者對美國貿然決定的對烏軍售頗有微詞。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發布的專題文章稱,即使這些反坦克導彈能夠起到美國部分政客所期待的遏制俄羅斯裝甲部隊的作用,也無法逆轉俄烏之間的實力差距與戰爭走向。相反,對于一直被美國指責為烏克蘭內戰“幕後黑手”的俄羅斯來説,美國的軍售很可能對其産生更大的刺激,進而迫使俄羅斯再次加大對烏克蘭的軍事幹預。這種前景意味著,美國的軍售不僅未能達到加強烏克蘭軍事能力的預期效果,反而會加劇後者面臨的軍事威脅。

    事實上,對于美國來説,處處與俄羅斯的競爭和“侵略”行為針鋒相對並不能對俄羅斯起到遏制作用。從表面上看,向烏克蘭這種直面俄羅斯軍事威脅的國家出售進攻性武器確實可以暫時增強其防禦能力,但與這種行為“激怒”俄羅斯後可能帶來的惡果相比,幾件美國先進武器帶來的利好顯然微不足道。在美俄關係層面,軍售也會加劇兩國對彼此的疑慮和對抗情緒,從而會使美國面臨不必要的安全風險,同時徒勞地消耗許多寶貴的安全資源。因此,美國理應在對大國關係作出明確而理性的判斷的基礎上,在戰略層面指導並重構其對外安全政策,而非讓軍售這種“應激反應”佔據對外關係的主流。(文/馬騏騑)

    資料圖:“標槍”導彈命中坦克的瞬間。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832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