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觀點丨將統帥囑托裝滿出徵行囊

2018年03月20日 07:52:13 來源:

    越領悟統帥的關切是什麼、囑托有多重,越感到如山在肩、如鼓催徵。

    12日,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現場聆聽習主席重要講話的代表們,幾天來內心無不被習主席對強軍事業的深邃思考、對部隊情況的深入了解和對廣大官兵的深切關懷所深深感動。

    17日,代表全軍官兵投出莊嚴選票,親眼見證習主席全票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的代表們,幾天來內心無不被神聖感、使命感和責任感所深深激蕩。

    新起點、新藍圖,新征程、新作為。將統帥囑托裝滿出徵行囊,忠誠維護核心、交出勝戰答卷、投身強軍偉業,成為代表們的共同心聲。

    忠誠:維護核心更堅定

    平生一顧重,意氣溢三軍。

    “偉大時代,核心領航。5年來的實踐充分證明,習主席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者,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領航者,無愧為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的領袖,無愧為國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領路人。”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寧代表説,自今年1月1日起,武警部隊由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這一重大政治決定,蘊含了習主席著眼維護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深遠戰略考量。作為黨絕對領導下的武裝力量,武警部隊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不斷強化“四個意識”,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做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執行者、模范踐行者,堅決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船重千鈞,掌舵一人。”中部戰區副政委兼中部戰區空軍政委郭普校代表説,黨心、軍心、民心能否歸一,關係黨和國家長治久安,關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關係人民軍隊建設根本方向,關係新時代強國強軍事業發展。正是因為有了習主席這個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黨心、軍心、民心得以歸于一心、磅薄凝聚,中國夢強軍夢畫出了氣壯山河的同心圓。強化“四個意識”、踐行“三個維護”,革命軍人要始終堅持更高標準、更嚴要求。

    “5年來,人民軍隊恢復了一些帶根本性的東西,破解了一些深層次矛盾,取得了一些開創性成果,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這些難題的解決、大事的完成,最根本的在于有習主席的英明領導。”新疆軍區政委李偉代表告訴記者,“連日來,習主席在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在新疆軍區部隊引起強烈反響。這幾天,我們駐新疆部隊的不少同志打電話、發資訊,表達同一個心願:邊疆戰士最聽黨的話、最聽習主席的話,一定牢記習主席的關心關懷和殷殷囑托,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用忠誠守好祖國邊防,用生命托舉如山使命。”

    在見到習主席的那一刻,陸軍第71集團軍某部班長楊初格西代表的緊張情緒一下子就消除了。“‘我們是不是見過面?’習主席那親切和藹的話語,瞬間拉近了統帥與士兵的距離。”回憶當時的場景,楊初格西難掩興奮之情, “習主席指出,士官隊伍是部隊中非常基礎的骨幹力量,很重要。習主席的勉勵句句千鈞、字字暖心,習主席的囑托是鞭策,更是號令。統帥和士兵心連心,我們一定要牢記囑托,堅決聽從習主席號令指揮,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勝戰:備戰打仗更聚焦

    “部隊還是要練,要隨時準備打仗,枕戈待旦不是唱歌唱出來的。這為新時代練兵備戰立起了遵循,指明瞭方向。”回憶起習主席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的情景,軍委訓練管理部部長黎火輝代表倍感振奮。

    習主席對練兵備戰看得最重、憂慮最多、叩問最嚴。“習主席在今年開訓動員中號召全軍開展群眾性練兵比武活動。在上世紀60年代初,全軍就掀起過一場以推廣郭興福教學法為標誌的群眾性大練兵大比武,促成了我軍軍事訓練史上一場訓練思想和方法革命。”黎火輝代表告訴記者,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期,結合新形勢新任務,我們期待在全軍開展新時代大練兵活動。

    我軍多年不打仗了,還能不能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這是統帥最為關注的問題。“回答習主席的‘勝戰之問’,沒有免考者,必須拿高分。我們要大力糾治‘和平病’,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要瞄著未來可能發生的戰爭、可能的作戰對手,有針對性地去練。”郭普校代表堅定地説,“每次下部隊,年輕一代飛行員備戰打仗的那股勁頭都讓我深深感動,我堅信他們是能擔起建設‘一流空軍’重任的一代。而如何讓訓戰一線的崗位熱起來,鑽研打仗的人才‘香’起來,政治工作還可以有更大空間和更多作為。”

    “習主席勉勵我,努力做大師傅,帶出好徒弟。”楊初格西代表説,作為新時代的士官,要時刻保持戰鬥衝鋒姿態,爭當能戰勝戰的精兵利刃,當好藝高膽大的帶兵“教頭”,帶出更多好徒弟,在部隊建設中更好發揮基礎骨幹作用,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在楊初格西代表看來,戰爭就像懸在頭頂的“達摩克利斯之劍”,很可能在你最沒有想到的時間、最沒有準備的時刻從天而降。“隨著改革強軍步伐不斷推進,士官隊伍擔負的使命任務也更加多樣。士官骨幹不僅自己要熟練掌握手中武器裝備,還要一招一式教兵、練兵、帶兵,砥礪敢打必勝的戰鬥精神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膽氣。”楊初格西代表話語鏗鏘。

    聚力:軍民融合更深入

    “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是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係和能力的必然選擇,也是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的必然選擇。”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是習主席近年在全國兩會上多次強調的重要課題。在王輝青代表眼中,“‘強化開放共用觀念,堅決打破封閉壟斷’,考驗的是擔當精神。”

    作為軍委戰略規劃辦公室主任,王輝青代表對過去5年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有著切身的體會:“在習主席親自謀劃、親自指導、親自推動下,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全面實施,重大規劃、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工程逐步落地,各領域各區域軍民融合深化拓展,呈現整體推進、加速發展的良好態勢。”

    “當年是小推車騾馬隊,如今是飛機高鐵;過去是小米加步槍,現在是網絡衛星加導彈,軍民融合發展是一個不斷升級的過程。”王輝青代表説,軍委戰略規劃部門要以中央融合發展意見和國家融合發展“十三五”規劃落實為主線,抓好重點融合性工作;圍繞推進軍民融合創新示范區和重大示范項目建設,抓好示范先行性工作;聚焦新興領域和前沿顛覆性技術,努力開創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局面。

    “‘通過軍民融合把軍隊搞強’,習主席的話通俗易懂又切中要害,深刻闡明瞭軍民融合的戰略定位和本質要求。”回憶起現場聆聽習主席重要講話時的情景,來自軍委裝備發展部的朱程代表,思緒又回到氣氛熱烈的會場。

    “推進裝備領域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關鍵是從頂層上謀篇布局,全面推進法規制度創新。”朱程代表介紹説,針對當前裝備領域軍民融合工作面臨的突出矛盾,軍委裝備發展部科研訂購局負責組織擬制的《裝備競爭性談判管理辦法》《裝備資訊發布管理辦法》《裝備招標採購管理辦法》等配套法規,目前已經完成初稿,正在徵求意見階段,待修改完善後即公布頒發。

    李偉代表表示,鞏固發揚新疆地區軍政軍民團結協作的優良傳統,營造軍民團結一家親的濃厚氛圍,要抓住用好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歷史機遇期,進一步在信息技術、人工智慧、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方面,尋求新的增長點,鞏固發展水乳交融、堅如磐石的軍政軍民關係。“我們駐新疆部隊將牢記習主席‘發揮戰鬥隊工作隊生産隊作用,促進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重要指示,與新疆各族幹部群眾一起,共同築牢社會穩定的銅墻鐵壁,開創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新局面,為‘建設美麗新疆、共圓祖國夢想’共同奮鬥。”(錢曉虎、邵薇)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8325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