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東古塔敘反對派武裝“與聯合國協商停火”

2018年03月20日 09:53:39 來源: 新華網

    佔據敘利亞東古塔南部的反對派武裝“拉赫曼軍團”18日説,正在與一個聯合國代表團協商停火和疏散傷病員。

    “我們正在安排嚴肅的談判,以保障安全、保護平民,”拉赫曼軍團發言人瓦埃勒·阿勒萬在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爾説,“談判最重要的內容包括停火,確保對平民的援助,撤離病人和需要到東古塔以外的地方接受治療的傷員。”

    按照阿勒萬的説法,談判不涉及平民和反對派武裝人員大規模撤離。

    東古塔是敘反對派武裝在首都大馬士革周邊最後一處主要據點。政府軍一個月來長驅直入,分割包圍這一地區。反對派武裝面臨2016年阿勒頗戰敗後最嚴重失利。

    盤踞東古塔南、北部的主要反對派武裝分別是“拉赫曼軍團”和“伊斯蘭軍”。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它們正在討論是否轉移到在敘利亞北部和南部的據點。

    一名知情人士説,數以百計反對派武裝人員在過去48小時內投降並與敘利亞政府協商和解。按照另一名知情人士的説法,政府軍“最近幾天對多個反對派武裝派係施壓,各方想要盡可能獲得最好的協議”。

    政府軍當天向東古塔西部哈賴斯塔鎮的反對派武裝下最後通牒。一名反對派武裝指揮官説,一個代表團已著手制定投降協議。當地反對派武裝人員面臨兩個選擇:一是轉移至敘北部的據點;二是留下收拾殘局並轉投親政府民兵組織。

    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18日到政府軍在東古塔收復的區域,看望政府軍官兵和最近從交戰區撤離的平民。敘利亞媒體發布的照片顯示,他與一名坦克兵握手。敘利亞通訊社援引巴沙爾的話報道:“每一名坦克兵向前挺進一米,都在改變全球政治版圖。”

    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説,東古塔當天上午局勢平靜,下午空中和地面重新燃起戰火。(陳丹)【新華社微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832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