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隊代表熱議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貢獻

2018年03月20日 07:52:05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軍地合力 精準發力——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熱議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貢獻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標誌性的指標是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習主席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發出的如山號令,引起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的強烈反響。代表們紛紛表示,新徵程已經開啟,參與打贏脫貧攻堅戰,子弟兵責無旁貸也從未缺席,還將以更大作為作出新貢獻。

    精準施策,續寫魚水新篇

    “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易地扶貧搬遷830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下降到3.1%。”政府工作報告中,閃亮的扶貧成績單令世界驚嘆。

    數字的背後,是一個個令人感動的脫貧故事。

    “省軍區係統一直都是脫貧攻堅的積極參與者。”湖南省軍區政委馮毅代表説,人民軍隊參與脫貧攻堅,只有熱情還不夠,關鍵要找對方法、走對路子。

    曾經,貧窮像一塊舊“布氈”,壓在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村村民身上。如今,該村已摘掉貧困“帽子”。4年多前,習主席就是在這裏提出精準扶貧重要思想的。

    “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扶貧的焦點聚得更細更實了。”馮毅説,他們積極開展進村入戶、訪困問需、訪貧問計活動,把貧困戶家底摸準核實,因戶施策“定點滴灌”,力爭扶持一戶、脫貧一戶。

    這只是軍隊參與脫貧攻堅的一個生動縮影。十八大以來,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在扶貧戰場攻堅克難,屢創佳績,彰顯了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和本色。

    扭住病根,攻堅深度貧困

    但願蒼生俱飽暖,不辭辛苦出山林。

    “聚焦深貧地區,扎扎實實把脫貧攻堅戰推向前進。”今年春節前夕,習主席深入大涼山腹地,走到最貧困的地方,用腳步踐行走遍全國深貧地區的承諾。

    最深的牽挂,最大的擔當。在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軍事部政委廖正良代表看來,領袖的率先垂范,為軍隊參與脫貧攻堅做出了最好的示范和動員。

    “南疆四地州屬‘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是脫貧的‘硬骨頭’。”廖正良一語道破新疆扶貧難點所在。他説,由于受自然、歷史等多種因素影響,這些地方經濟總量、財政收入一直不高,脫貧攻堅難度相當大。

    知標本者,萬舉萬當。為此,他們跟當地政府一起引導貧困戶發展特色産業,並培育一批退役軍人成為“致富帶頭人”。同時,加大培訓力度、提高脫貧技能,一下子揪住了脫貧攻堅的“關節點”。

    馬跑千裏遙,力在自奮蹄。

    “正如習主席所強調,要加強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來自陸軍的何衛東代表説,攻克貧困的“臘子口”,離不開攻堅拔寨的精氣神,既實現“物質脫貧”,又實現“精神脫貧”。對此,來自武警部隊的榮久華代表很是讚同。他説,持續脫貧的關鍵在于激發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的內在動力,提高其自我發展的能力。

    軍地合力,打贏脫貧硬仗

    “三農”問題,是決定百姓安康的關鍵。習主席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統籌謀劃,科學推進。

    沒有農村地區的脫貧,就沒有鄉村振興。振興與脫貧,決勝在合力。

    “軍地同心,其利斷金。” 來自聯勤保障部隊的蔡紅霞代表説,子弟兵參與脫貧攻堅,不僅是一種情懷,更是一份責任、一份擔當。尤其是面對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更需要軍地同心、共克難關。

    蔡紅霞的話説到了很多代表心坎上。大家表示,將以更加振奮的精神、更加扎實的工作,發揮軍地協作優勢,凝聚起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強大力量。

    千難萬難,只要實幹就不難。來自陸軍的繆中代表説,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打贏脫貧攻堅戰,需要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地幹好工作。

    “盡銳出戰,精準施策。” 繆中表示,只要按照黨中央的統一部署,發動群眾、真抓實幹,軍地互動、上下推動,持續激發合力,增強攻堅執行力,就一定能打好脫貧硬仗。(侯磊、歐陽浩)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832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