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西部戰區空軍首次出動運-9飛機空轉搶救高原病危軍人

2018年03月19日 18:25:0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3月19日電(張汨汨、劉暢、張少平)西部戰區空軍日前出動運-9飛機,成功將西藏山南任務一線的病危軍官轉送到後方醫院搶救,挽回了戰友年輕的生命。這是我軍首次使用運-9飛機實施空運醫療救護。

    29歲的西部戰區空軍某部正連職參謀王遠,自去年11月進藏後一直在山南地區執行高原駐訓任務。2月下旬,王遠反覆出現發熱,3月2日被緊急送往西藏軍區總醫院急診。經全院會診,王遠因腺病毒感染造成I型呼吸衰竭,肺水腫、肺功能喪失,腦水腫、心肝腎功能嚴重受損,醫院下達了病危通知。

    王遠的病情報告3日清晨通過作戰指揮係統上報至戰區空軍,立即引起高度重視。作戰指揮控制中心當日下令:“不惜一切搶救官兵生命,必要情況下可動用軍機實施緊急救援。”

    一場空地接力大救援迅速展開。11時32分,一架運-9飛機從川西某機場緊急起飛,2個多小時後抵達拉薩貢嘎機場,與運送王遠的救護車準時會合。醫護人員和部隊官兵不顧高原缺氧,把王遠快速轉移到飛機上,固定、給氧、保溫、備齊攜帶型應急救援設備……飛機再次升空直飛成都。

    在空中,機上臨時建起了“空中移動救護平臺”,4名醫護人員對王遠實時監測、精心照料。數千公里外的成都太平寺機場,原成都軍區總醫院的醫護人員和救護車全部提前到位。16時54分,飛機平穩降落,救護車接到病員直奔醫院展開搶救。

    “如果再晚一天送下來,後果不堪設想。”王遠的主治醫生、原成都軍區總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陳章説,王遠的病情相當嚴重,是醫院遇到的最嚴重的一例腺病毒肺炎患者。醫院抽調專家醫療組多次集中會診,安排專人24小時精心護理,綜合運用多種手段對王遠進行搶救。同時,戰區空軍衛生部門積極協調空軍軍醫大學、西京醫院、唐都醫院的專家,連夜趕赴成都檢查會診,確保王遠能得到一流的醫療救護。

    目前,王遠已能下床輕度活動,正在平穩康復中。

    “使用大中型運輸機實施空運醫療救護,成功將任務一線的病危官兵轉送到後方醫院搶救,挽回戰友年輕的生命,這在空軍歷史上也是少有的。”全程參與救治工作的西部戰區空軍保障部衛生處處長何強介紹,近年來,西部戰區空軍多次投入直升機、運-8、運-9等各型飛機,組織復雜環境下“空運醫療救護”等實戰化訓練課目,不斷探索優化空轉後送流程,打通戰場到後方醫院的“最後一公里”,為戰爭、非戰爭軍事行動中醫療空轉後送開新路、積累經驗。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32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