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西部戰區空軍駕殲-16實施低空密集編隊訓練

2018年03月19日 13:44:41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殲-16:雷霆萬鈞刺雲霄——西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新型戰機飛行訓練掠影

    飛行員駕駛殲-16戰機實施低空密集編隊訓練。

    “新”教官王體指導“老”學員劉曉鵬(前)進行座艙實習。

    新大綱對標準化、精細化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飛行員駕駛殲-16戰機在空中實施高難度戰術機動訓練。

    王體、劉曉鵬駕駛殲-16戰機在霧中起飛。

    王體、劉曉鵬駕駛殲-16戰機滑向起飛線,準備升空。

    一場春雨過後,山花綻放,綠草吐新,巴渝大地某機場上空雲靄氤氳,一架架國産新型戰機昂首向天,猶如等待開刃的利劍。

    3月6日,西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組織殲-16戰機飛行訓練。飛行員劉曉鵬和王體邁著輕快的腳步走向戰機,迎來飛行生涯的全新時刻。

    王體,1984年出生,空軍一級飛行員,殲-16首批教官;劉曉鵬,1977年出生,空軍特級飛行員,“金頭盔”獲得者,曾是王體改裝殲-11的教員。今天,這對藍天“師徒”角色反轉,王體作為飛行教官在後艙帶教劉曉鵬駕駛新戰機翱翔蒼穹。

    上午10時許,戰機以雷霆之勢衝上雲霄。雨後霧氣未散,劉曉鵬操控戰機穿雲破霧,戰術動作環環相扣。“新大綱鼓勵學員大膽質疑、大膽提問,飛出屬于自己的戰法訓法,探索通往勝利的新路。”據該旅領導介紹,劉曉鵬反覆學習戰機原理,深究每個招式的戰術意義,經過周密的數學計算,設計出這套訓法。

    “8點鐘方向,發現目標!”劉曉鵬向後艙報告,隨即快速拉桿蹬舵,戰機陡然躍升,而後翻轉急降。基礎課目融入了實戰背景,倣佛正與勁敵搶攻。

    大載荷飛行、邊界性能體驗、模擬處置空中特情……首個飛行架次內容豐富、實戰味濃。駕機歸來,劉曉鵬走下舷梯,額頭和臉上微微滲出汗珠。

    回到飛行講評室,劉曉鵬進行自我評估,王體與他回顧空中視頻記錄,得出客觀的評估結果,他們信心大增:“新時代、新起點,每一次起飛都是飛向戰場!”(劉暢、劉應華、楊進攝影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曹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2064129831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