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隊代表熱議努力構建堅如磐石的軍政軍民關係

2018年03月19日 07:39:52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最偉大的力量是軍民同心——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熱議努力構建堅如磐石的軍政軍民關係

    “軍地雙方要發揚軍愛民、民擁軍的光榮傳統,不斷鞏固軍政軍民關係,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奮鬥。”連日來,習主席在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的重要講話,引起持續熱議。代表們一致表示,站在新時代的歷史起點,要繼續譜寫軍政軍民團結奮進、共築偉大中國夢強軍夢的嶄新篇章。

    根基血脈在人民

    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這是紅色的傳統,也是歷史的證明。

    來自武警部隊的鄭浩代表,所在部隊駐守在井岡山下,他時常重溫當年軍民攜手取得黃洋界保衛戰勝利的故事。他深有感觸地説: “軍政軍民團結與我黨我軍的發展歷史緊密相連,是我黨我軍的優良傳統。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戰爭形態如何演變,人民群眾始終是我軍發展壯大、戰無不勝的力量源泉。”

    近年來,雙擁工作不斷適應軍隊履行新使命新任務的要求,為國防和軍隊建設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務保障和力量支撐。

    “2013年,我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首次靠泊航母軍港。在此前的軍港建設過程中,當地人民舍小家、為國家,6個村莊、1429戶群眾和26家企業如期完成整體搬遷。”遼寧艦安全部門士官長張明珠代表説,“我軍來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根基血脈在人民。戰爭年代,我軍戰勝強大敵人、奪取革命勝利離不開人民的支援;和平時期,實現強軍夢同樣離不開人民群眾的關心支援。”

    人民軍隊愛人民

    “有強大的人民軍隊,我們老百姓才有平安穩定的幸福生活!心手相牽、軍民同心已成為軍民魚水情深的生動寫照。”來自四川、湖北、福建的全國人大代表們告訴記者,多年以來,部隊官兵全力支援地方搶險救災,大力協助地方脫貧攻堅,積極參加地方重點項目建設,充分展示了人民軍隊愛人民的良好形象,不愧為共和國的鋼鐵長城。

    “多年前的梁家河,總隊官兵看見當地學校教學樓陳舊、孩子學習條件艱苦,專門發起幫扶共建活動。從第一天結對幫扶至今,軍民一家親的故事源源不竭,雙擁暖流在黃土高原上傳遞。”武警陜西省總隊政委龔冠宇代表説,和諧的軍民關係,如今正以新的內容、形式呈現出來。

    2012年冬,習主席在河北省阜平縣看望慰問困難群眾時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做好扶貧開發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統帥有號令,部隊有行動。”來自國防動員部的代表介紹,近年來,河北省軍區廣泛開展“助力小康服務人民”扶貧活動,5年來對口幫扶367個貧困村,幫助群眾走上致富路。

    在四川大涼山、在江西井岡山、在福建寧德……一支支穿軍裝的精準扶貧工作隊走向田間地頭、苗圃果園,帶領貧困群眾謀幸福、求發展,創造出一個個脫貧致富的中國奇跡。

    把駐地當故鄉,視人民如父母。隨著時代需求的發展,雙擁工作正不斷結出新的累累碩果。學習習主席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代表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保持軍政軍民團結,永遠是人民軍隊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

    “軍民是魚水關係,誰也離不開誰。”來自國防科技大學的羅亞中代表説,對人民軍隊來説,要始終牢記前面的“人民”二字,把為人民服務裝在心裏;對地方各級政府來説,要把關心支援國防和軍隊建設當作分內之事,深入開展擁軍優屬活動,切實解除軍人後顧之憂,讓軍人更有榮譽感、自豪感。

    合力推進改革強軍戰略

    征程仍在繼續,傳統需要發揚。

    “這次來京參會,我們在機場、火車站看到許多‘軍人依法優先’的指示牌。”在小組討論中,很多代表談起這個話題時,心裏都暖暖的。

    “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武警雲南省總隊司令員高道權代表説,當前正在推進的國防和軍隊改革,涉及廣大官兵的切身利益,需要各級有關部門提供相對應的支撐。

    13日,當代表們在人民大會堂聽到“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的相關內容時,全場響起熱烈掌聲,這既是黨和國家對退役軍人犧牲奉獻的重要認可,也是對現役軍人矢志強軍的有力激勵。幾天來,與退役軍人相關的話題一直是代表們持續關注的熱點。

    “近兩年來,我的一些戰友先後轉業。”西安飛行學院高級工程師陳炳艷代表説,“大家開始還擔心轉業安置到地方單位工作後,生活福利、工作環境與預想會有差距。但令人欣慰的是,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援下,大家得到了滿意安置。這讓正在服役的其他戰友,感到內心很溫暖、很踏實。”

    代表們堅信,黨政軍民齊心協力,共同落實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各項任務,必將推動改革強軍不斷取得新的進步。(吳敏)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17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