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特朗普期待的大閱兵或現空中”傳奇編隊“

2018年03月13日 12:26:32 來源: 環球時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渴望已久的閱兵式終于有了眉目,按照五角大樓近日公開的備忘錄,這次閱兵將于11月11日美國退伍軍人日在華盛頓舉行。時值一戰結束百年,也是美國正式登上世界霸主舞臺的“裏程碑紀元”,這次美國閱兵令人好奇的是,將用何種裝備展示“美國再次偉大”與“美軍天下無敵”?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按照五角大樓備忘錄的要求,這次閱兵“只使用輪式車輛,不用坦克,確保對道路等基礎設施的破壞降至最低”。這意味著美國陸軍的主戰坦克、步兵戰車等重型機械化部隊無緣參加分列式。在美地面輪式車族中,最著名的當屬“斯特賴克”係列。這種可以快速空運的戰車部署區域從阿富汗高原一直延伸到朝鮮半島,極大拓展了美軍的“戰場到達能力”。最值得期待的應該是基于“斯特賴克”開發的“龍”式步兵戰車,它是專門的火力強化型,配備一門可快速更換30毫米與40毫米口徑身管的先進火炮,其主要假想敵包括俄羅斯。目前首批81輛“龍”式戰車全部配屬給駐德國的美軍第2騎兵團,直接在波羅的海沿岸與俄軍對峙。

    此外,美軍的“多用途導彈發射係統”也令人期待,它以通用發射裝置混裝各種導彈,具備攔截無人機、火箭彈和迫擊炮彈甚至巡航導彈的能力,能自主完成截獲、追蹤、交戰、摧毀全過程。更重要的是,從特朗普的角度看,它是體現“美國制造”的典范,該項目創造了至少1.1萬個研發與生産崗位。

    作為退伍軍人日的閱兵,美軍也可能安排具有“紀念意義”的武器裝備受閱,其中包括在反恐戰爭中名噪一時的防地雷反伏擊車。據悉,美陸軍還保留著約8000輛該型車輛,隨時準備投放海外戰場。

    CNN稱,五角大樓可能會用強大的空中戰機來彌補地面裝備受限的不足。美軍現成的戲碼就是組織“傳奇編隊”,即退役和現役戰機混編的合體編隊,象徵戰鬥力一脈相承。2017年美國空軍就在“自由衛士”航展時出動了由不同時代的B-17、B-29、B-52轟炸機混編的“堡壘編隊”和P-51、F/A-18、F-15、F-22、T-38戰鬥機(教練機)混編的“鬥士編隊”,以及由B-1、B-2、B-52三型現役轟炸機搭上一架E-4空中指揮機組成的“瘋狂編隊”。

    考慮到華盛頓特區本身就有面積較大的凈空區,再加上“9·11”事件後,美軍進一步強化防空預警和指揮控制能力,類似“自由衛士”航展那樣的“超級空中分列式”不存在太大的組織難題,關鍵要看美國軍方以及特朗普本人希望達到什麼樣的效果。要知道1945年9月3日接受日本投降當天,美軍在遠離本土的東京灣執行過“千機大閱兵”。(田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8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