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兵役登記要善做“結合”文章

2018年03月08日 17:36:11 來源: 解放軍報-中國國防報

    當前,全國兵役登記已全面展開,徵兵準備緊鑼密鼓。筆者調查發現,一些單位在兵役登記工作中,要麼登記完了事,要麼登徵脫節,存在運用兵役登記成果不足、兵役登記工作效益不佳等問題。兵役登記是徵兵的基礎性工作,應善于在“結合”上做文章,既要利用好兵役登記的有利時機,開展好全民國防教育,激發青年應徵入伍的熱情,又要運用好兵役登記的人員數據資訊,為全面掌握兵源潛力、摸清兵員底數,有針對性動員挑選優秀適齡青年投身軍營打下堅實根基。

    跟進開展國防教育,強化國防觀念。受成長環境影響、個人經歷限制等因素,一些95後適齡青年缺乏對我軍歷史、優良傳統以及國際安全形勢的認知認同。近年來,盡管各地加大了對適齡青年的宣傳教育力度,但這一群體特別是大學生崇尚自我、追求自由的個性,影響了他們參軍報國的內在動力。如果將國防教育嵌入兵役登記之中,充分利用集中登記時機開展我軍優良傳統教育、國家安全形勢輔導、優秀士兵巡回宣講等形式多樣的徵兵宣傳活動,或採取一對一、點對點的方式,向兵役登記對象推送喜聞樂見的短片、動漫等勵志軍事題材片子,有效激活適齡青年的尚武因子,以調動參軍報國的政治熱情。

    提前把嚴徵集關口,確保兵員徵集品質。從近年來退兵情況看,因隱性身體問題、思想政治問題等原因退兵的數量逐年上升。出現這些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衛生部門僅憑一次體格檢查,沒有發現適齡青年家族病史、隱形疾病等問題;也有政審部門在較短時間內的政治考核過程中,沒能掌握適齡青年思想和政治狀況等問題。這就需要我們在徵兵過程中,將體格檢查和政治考核的關口前移,把適齡青年初檢初審工作滲透到兵役登記全過程,通過較長時間的翔實調查了解,全面準確掌握適齡青年的身體狀況和思想政治情況,從而合理確定政治條件兵和身體條件兵等預徵對象。

    綜合分析兵員素質,對接部隊需求。目前,適齡應徵青年大部分具有一些愛好和特長,特別是有意參軍的大學生,規劃軍旅發展的自我設計更為明晰,有的想去南方、有的想去北方,有的想到邊疆服役,有的想當特種兵等等。兵役機關如果在組織兵役登記過程中,將這些資訊都一一登記在案,勢必形成一個豐富的數據庫和完善的數據鏈,待預徵對象體格檢查、政治考核雙合格,便可以進行數據分析,有針對性的精準推薦兵員,這樣既可盡量滿足預徵對象從軍意向,又可向部隊因材推薦兵員,從而堅定應徵青年投身國防的意志決心,也可以縮短部隊人才培養使用周期,充分調動應徵青年、部隊的積極性,真正實現為國防建設挑好“磚”。(劉念濤)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256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