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外軍警憲部隊建設鏡鑒

2018年03月08日 07:57:46 來源: 解放軍報

    編者按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深化武警部隊改革,建設現代化武裝警察部隊。習主席向武警部隊授旗並致訓詞中強調,要按照多能一體、有效維穩的戰略要求,加快融入全軍聯合作戰體係,加快構建軍地協調聯動新格局,加大改革創新,提高品質效益,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武裝警察部隊。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主席指示要求,應放眼世界,在比較借鑒中學習,在吸納消化中提高,以更好促進武警部隊現代化建設更有內涵更有品質創新發展。

    當今世界,一些主要國家普遍建有一支常備的、旨在保護國家和公民人身安全,維護社會治安,應對騷(暴)亂以及恐怖主義威脅的軍事化執法警憲部隊。盡管各國在建設中各有側重,做法不一,但他們的一些做法反映了建設警憲部隊的要求,具有一定借鑒意義。

    轉型:強化使命任務牽引

    梳理世界各國警憲部隊發展史,一個突出特徵是,隨著形勢發展、使命任務變化,部隊的建設理念、組織形態等始終處在動態調整中。進入新世紀,美國國民警衛隊、海岸警衛隊適應國土安保、反恐、應急救援等任務需求,把“基于威脅”的指導理念修訂為“基于能力”,從過去旨在應對具體的、確定的威脅轉向應對出人意料的、不確定性的傳統與非傳統威脅,並據此調整部隊的規模、結構、發展目標,明確能力要求等。兩次車臣戰爭後,俄內衛軍區被裁撤,內衛部隊規模壓縮,指揮層級減少,同時大力增建特種作戰力量,近兩年又將內衛部隊改組為國民警衛隊,直接聽命于總統,旨在加強打擊恐怖主義、有組織犯罪,充分發揮特種警察部隊、特種快速反應部隊職能。

    軍隊因使命而存在。適時更新部隊建設理念,調整編成結構、數量規模等,于動態調整中力求軍事資源配置最優化,這是世界一流警憲部隊的通行做法。這啟示我們,武警部隊建設要與時代使命任務要求同頻共振,于動態優化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中,牢牢把握戰略主動權,才能有效應對多種安全風險。

    指控:突顯智能係統支撐

    當前,以態勢靈敏感知、資訊實時傳輸、數據高速處理、行動自動控制等為主要支撐,以模擬、延伸和拓展人的智能為基本特徵的人工智慧技術,日益取代信息技術成為引領軍事發展的主導技術。美軍憑借其先發優勢,率先將資訊網絡大數據技術研發提升為國家戰略,統籌現役部隊和國民警衛隊、海岸警衛隊一體化智能數據技術建設。以大數據技術一體化平臺支撐國民警衛隊、海岸警衛隊在打擊網絡恐怖主義、防范“網絡核彈”、應對大規模帶有網絡傳播背景的騷(暴)亂以及突發公共安全事件等方面發揮主導作用。被恐怖主義、難民問題和社會階層撕裂誘發的社會失序所困擾的英、法、德等歐洲傳統強國,也從國家層面大力提升警憲部隊智能化水準,紛紛瞄準大數據技術等智能技術研發,期望通過構建一體化智能數據平臺,成體係地提高應對各種安全威脅的能力。

    應該説,與現代戰爭相比,反恐安保處突等任務“智能係統支撐”的特徵更為明顯。如何在紛繁復雜的“數據池”“數據井”“數據塔”中,自動分類、整理、分析和反饋,挖掘出有關目標對象的高價值情報,以輔助定下決心,主導體係力量精準行動,達成“瓷器店裏捉老鼠”的目的,這種資訊價值挖掘與運用能力的強弱直接決定著能否有效完成使命任務。這啟示我們,必須聚焦智能技術研發運用大勢,堅定走以智能化建設提升武警部隊集約化水準和兵力使用效益之路,切實把遂行以執勤處突為核心的多樣化任務建築在智能數據一體化平臺體係支撐之上。

    訓練:注重實裝實戰磨礪

    訓練是最好的磨刀石,戰場是最好的試金石。實戰實訓才能造就精兵勁旅。兩次車臣戰爭中,俄軍近90%的作戰任務由內衛部隊完成,偵察和特種部隊表現尤為突出。地區衝突、敘利亞反恐作戰,俄內衛部隊照樣唱主角、打先鋒,在實戰中摔打部隊,提升戰鬥力;平時則按實戰要求訓練部隊,把提高實戰能力放在第一位,不斷進行訓練機制、內容、方法、理念等方面的改革,使訓練與作戰任務相一致;還頻繁與上合組織、獨聯體國家舉行雙邊或多邊反恐、治安等演習,實兵、實彈、實爆,最大限度貼近實戰,錘鍊部隊。以色列警憲部隊將訓戰融為一體,戰中學、訓為戰,成熟的實戰經驗上升為理論,指導進一步的實戰實訓。

    養兵千日用兵千日,各國警憲部隊用兵頻率、強度都比較高,多樣化任務都比較重,都側重在戰中訓、訓中戰,通過實戰實訓提高部隊遂行任務的能力。這啟示我們,武警部隊始終保持戰鬥隊本色,必須牢固確立戰鬥力唯一標準,突出處突反恐實戰、輪戰磨礪,機制推進基地化對抗演訓、國際反恐聯訓聯演等,確保部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育才:實施融合開放培養

    從世界范圍看,警憲部隊員額普遍較少,強調追求少而精。無論是安全保衛,還是處突反恐救援等,對官兵的素質要求既全面、又精專,特別是反恐分隊,都是層層遴選淘汰,個個優中選優。為打造優秀專業隊伍,美國防部一體化籌劃國民警衛隊和現役四大軍種的高精尖人才培養,特別在“大數據技術”人才培養上借力軍民融合平臺,政府、軍事院校、大學、企業等多方合作,如斯坦福大學、伯克利加州大學、迪肯大學等都開設面向軍隊的大數據技術研究課程,培養下一代“數據科學家”。相對而言,俄羅斯內衛部隊除依靠自身完善的院校培養體係外,高級軍官均送國防部軍事院校合訓。以色列警憲部隊院校開放辦學育人走在全球前列,美、俄、英、印等許多國家與之建立有互動互訪機制,在治安、要人警衛、解救人質、處理自殺式襲擊、截獲恐怖組織資訊等諸多領域廣泛交流合作,讓人才在開放的育人環境中成長。

    縱觀軍事史,人始終是戰鬥力的決定因素。即使信息化、智能化時代,人的決定作用也沒有變,反而愈發重要。這個人,不是一般的人,而是具備穩定價值觀、獻身精神和突出素質能力的人才。這啟示我們,武警部隊要立起人才培養國際尺規,以戰略眼光謀劃人才發展大棋局,走開融合開放辦學路子,著力提高軍事人力資源配置效益,確保部隊建設發展始終葆有強力的人才支撐。

    裝備:加強高新技術研用

    高新武器裝備是強大戰鬥力的重要物質基礎。世界各國都非常重視警憲部隊武器裝備研發,力求滿足部隊遂行多樣化任務所需。其突出特徵是:智能化程度高。研發裝備智能程度高、動作靈活的各類機器人、特別是自主機器人,如美國研制的機器人可以探測建築物、掩體、隧道等處的爆炸物,英國研制的排除爆炸物機器人可以在復雜地形工作,俄羅斯機器人軍團在敘利亞反恐作戰中揚威。失能化受青睞。研發裝備具有高度靈活性和可限制附帶傷亡的暫時性失能武器,諸如毫米波非致命武器、非致命特種戰劑等。微型化不可少。致力于輕、小、巧型輕武器、通信、偵察類裝備研發,專司偵察、破壞、幹擾等任務。國産係列化是趨勢。滿足本國警憲部隊任務需求,自主研發性能先進、數量眾多、種類齊全、科技含量高的武器譜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古今中外皆然。這啟示我們,武警部隊建設要突破高新武器裝備這個瓶頸,堅持機械化信息化復合發展,多能化智能化跨越發展,體係化係列化整體發展和軍民融合深度發展路徑,緊盯多能一體指向,抓住科技創新“牛鼻子”,協調推進指控、戰鬥和保障裝備建設,加快構建結構優化、綜合整合、型譜精幹、功能融合、智能多能的裝備體係。

    治軍:重視立法建規保障

    作為軍事化執法力量,各國普遍重視從法律法規上對警憲部隊擁有何種權力和如何行使權力進行規范。歐洲大陸法係國家,如法、意、俄等國均採用同步立法方式、多元立法模式對本國警憲部隊的任務、體制、職權、技術和後勤保障等作出規范,如何行使行政強制權、刑事訴訟權、武器警械使用權、緊急狀態處置權等都有嚴格的條文準則。羅馬尼亞、俄羅斯等國還就警憲部隊官兵的工資、福利待遇、社會保險及醫療補助等作出詳細規范,規定官兵及其家庭成員享受國家特別保護,用法律形式表達國家對警憲官兵及其家庭付出的尊重。受暴恐活動威脅比較嚴重的俄羅斯等國注重立法建規,助力警憲部隊高效有力地打擊暴恐犯罪。俄羅斯反恐法規詳細適用,且不斷隨著反恐鬥爭需要進行修訂,最大限度地賦予警憲部隊特別權力,震懾和打擊暴恐分子。

    執法者依法,執法者守法,軍事化執法力量概莫能外。這啟示我們,武警部隊建設要築牢法制觀念法治意識,以武警法、反恐怖主義法、兵力調動使用規定等重要法規為基本依托,協調制定專門法律、制度和規定,規范和保障武警部隊遂行以執勤處突為核心的多樣化任務,依法作戰、依法訓練、依法管理和依法保障,確保部隊的一切行動在法治軌道上運作,成為名副其實的威武之師文明之師。(高東升)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5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