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綻放璀璨光芒

2018年03月05日 12:06:19 來源: 解放軍報

    沒有哪一種生命比活在人們的內心裏更長久,沒有哪一種精神比化在人們的行為中更永恒。

    “向雷鋒同志學習!”55年前的今天,各大報刊發表毛主席為雷鋒同志題詞。從此,雷鋒的名字響徹神州大地、家喻戶曉,雷鋒精神的旗幟熠熠生輝、光芒四射,學雷鋒活動蓬勃開展、經久不衰。

    “讓我怎樣感謝你?當我走向你的時候,我原想收獲一縷春風,你卻給了我整個春天。”55年來,雷鋒身上所體現的愛黨愛國的堅定信念、服務人民的奉獻情懷、熱愛本職的敬業操守、銳意進取的創新意識、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已經成為推動社會進步的巨大精神動力,成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一面精神旗幟,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一個重要符號,成為一代代中國人共同的心靈讀本、精神標桿。偉大的雷鋒精神超越時空、超越國度,影響整個民族,以至全世界。

    習主席對學習雷鋒精神、弘揚我黨我軍優良傳統高度重視,作出一係列重要指示,深刻指出,“雷鋒精神是永恒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體現。我們要從娃娃抓起,讓雷鋒精神在全社會蔚然成風,世世代代弘揚下去”;多次講到,“雷鋒精神,人人可學;奉獻愛心,處處可為。積小善為大善,善莫大焉。當有人需要幫助時,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會將變得更加美好”;突出強調,“堅持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關係軍隊生死存亡,關係黨和國家事業興衰成敗,關係社會主義紅色江山會不會改變顏色”。習主席的重要指示,為新時代學習雷鋒精神、弘揚優良傳統指明瞭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個人的成長,離不開精神力量的滋養;民族的復興,離不開精神力量的支撐。如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入乘風破浪的“飛躍期”,中華民族迎來偉大復興的“關鍵期”,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邁進又一個“創業期”。偉大的時代呼喚偉大的精神。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肩負新使命,應對新挑戰,迫切需要我們以雷鋒精神為標桿,進一步堅定維護核心、聽黨指揮的理想信念,培育踐行宗旨、服務人民的大愛胸懷,厚植恪盡職守、無私奉獻的忘我精神,磨礪奮勇爭先、拼搏進取的朝氣銳氣,築牢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思想根基,提升國家走向繁榮富強的道德高度,燃亮人民不斷砥礪奮進的夢想火炬。

    雷鋒是在人民軍隊光榮傳統滋養熏陶下成長起來的共産主義戰士。55年來,全軍上下堅決響應黨的號召,把“學雷鋒精神、做雷鋒傳人”作為義不容辭的責任,學雷鋒活動已經成為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弘揚先進軍事文化的有效平臺、培育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的生動載體,極大地鑄牢了官兵的精神支柱,有力地促進了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黨的十九大吹響了全面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嘹亮號角,規劃了未來一個時期強軍興軍的發展藍圖。目標清晰、時間緊迫、責任重大,唯有繼續“接過雷鋒的槍”,以強烈的政治責任、務實的工作作風、有效的方法載體,帶頭學習雷鋒、接續弘揚傳統,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方能為新時代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匯聚磅薄力量。

    “正確的道路是這樣的,吸收你的前輩所做的一切,然後再往前走。”雷鋒精神價值永恒,弘揚雷鋒精神必須與時俱進。要緊扣時代脈搏,賦予豐富內涵,植入創新因子,把培養“四有”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作為根本著眼點,把聚焦練兵備戰、立足本職建功作為鮮明指向,把踐行唯一宗旨、服務人民群眾作為永恒之責,把經受改革大考、交出合格答卷作為現實檢驗,把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作為有效途徑。要在踐行“三個維護”上有新標高,在提高勝戰本領上有新加強,在矢志改革強軍上有新作為,在嚴守紀律規矩上有新氣象,在引領社會風尚上有新擔當,真正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綻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228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