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隊人大代表王輝山:把戰場救治作為攻關課題

2018年03月04日 14:56:36 來源: 解放軍報

    “作為一名軍醫,要心向戰場求作為,確保戰時救治救得下、治得好!”赴京參加兩會前,軍隊人大代表、瀋陽聯勤保障中心瀋陽總醫院心血管外科主任王輝山跟科裏同志交流時,語氣誠懇而堅定。

    王輝山從一名普通醫生成長為全軍寒區戰傷救治重點實驗室負責人,多年來,無論工作多忙,他每年都堅持帶隊上邊防、進哨所和一線演訓場。他説,軍醫是要上戰場的,必須瞄準未來戰場進行醫學研究。

    2011年的一天,一名礦工在爆破時躲避不及造成重症胸部創傷,緊急送到醫院後因錯過最佳搶救時間不治身亡。這件事對王輝山觸動很大,帶著一名軍醫對未來戰場救治的使命感,他一頭扎進了重症胸部爆震傷的救治課題研究中。

    由于學術上有關戰場重症胸部爆震傷衛勤救治的資料少,特別是與寒區相關救治更是空白,他帶領科研團隊從零開始進行課題攻關。為模擬寒區真實環境,王輝山將一個廢棄冷凍倉改建成“模擬實驗倉”。最近幾年冬天,他都在最寒冷的時候,帶領科研團隊到黑龍江邊防部隊進行外場實驗和數據採集。經過多年積累檢驗,王輝山帶領團隊研發定型了“野戰攜帶型生命支援係統”,解決了重症胸部爆震傷傷員“搶不下、運不走”的難題,部分成果填補了國際戰場救治領域的學科空白。(邢高峰、嚴大升、汪學潮)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2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