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改革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

2018年03月04日 09:42:14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改革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委員熱議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

    改革開放40年來,奮進的中華民族以敢闖敢幹的勇氣闖出了一條新路、好路,描繪了一幅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偉大跨越的歷史畫卷。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主席親自領導推動下,英雄的人民軍隊勇于自我革新,組織形態實現了整體性重塑,體制、結構、格局、面貌煥然一新,書寫出改革強軍的壯麗篇章。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今天,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國防和軍隊改革向縱深推進蹄疾步穩,軍隊“脖子以下”改革全面展開,改革強軍的壯美圖卷磅薄延展。

    站在新的起點上,軍隊代表委員從調整改革後的全新崗位、從改革強軍的各個戰位匯集而來。透過千言萬語,我們感受到的是全軍官兵面對改革“為有犧牲多壯志”的豪邁,“快馬加鞭未下鞍”的激情,“踏平坎坷成大道”的篤定,還有將改革進行到底、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必勝決心。

    自信——越改越好已成為全軍上下共識

    習主席反覆強調,“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並親自掌舵指揮,繪制了改革強軍的清晰路線圖,堅定不移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

    強軍必先強體制。一次次授予軍旗,一次次發布訓詞訓令,一次次接見講話……回憶起這一幕幕,軍隊代表委員深切感到,習主席親自領導和推進改革,突破了長期實行的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大陸軍體制,建立了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實現了軍隊組織架構的一次歷史性變革。

    全軍如一、雷霆萬鈞!盡管已經過去了大半年,但那場震撼世界的朱日和沙場閱兵場景依舊縈繞在軍隊代表委員心頭。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用‘歷史性突破’對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的成就作出了高度評價。”國防大學教授賈俊明代表感慨地説,“34個地面方隊和空中梯隊,組成9個作戰群,按作戰編組依次通過檢閱臺,人民軍隊整體性、革命性變革後全新亮相,充分彰顯了新的指揮體制優勢。”

    春江水暖鴨先知。體制優勢顯現,改革紅利釋放,對于許多身處改革一線的軍隊代表委員來説,體會更明顯。身為親歷者,改革成果鼓舞人心、催人奮進,越改越好已成為全軍上下共識。

    赴京參會前,河北省軍區政委韓曉東代表到所屬幹休所檢查調研,發現離退休老幹部及家屬的精神狀態很好,幹休所服務保障水準有了很大提高。

    不少來自聯勤保障部隊的代表則忘不了那次立體營救:為救治一名戰士,他們動用各種資源,5小時完成2000多公里的轉運,確保這名戰士得到全軍最優質專科治療。“這正是聯勤保障體制改革帶來的紅利。”來自桂林聯勤保障中心的楊麗霞代表激動地説。

    “改革的最大紅利還是戰鬥力的提升。”第76集團軍某旅一級軍士長齊虎廣代表感到部隊力量編成更合理了,打勝仗更有信心了。就拿他所在的單位來説,改革後以往分散的通信、工化、雷達等專業都集中起來,形成了拳頭效應。

    “中心更加居中了。”火箭軍某部處長丁國林代表切實感到,現在許多軍級機關將各類保障人員、附屬機構劃歸建制單位,從編制結構上去除了機關直接管理職能和勤務保障任務,確保機關自身以主要精力主業主抓,這些新特點新變化都為首長機關聚力打贏創造了條件、激發了活力。

    自覺——改革需要“打起背包就出發”精神

    作為連任的軍隊人大代表,原第54集團軍某團政治處副主任宋善玉去年和今年參會的出發地已經發生了變化:去年是中原某地,今年是塞外某處,兩者相距甚遠。參會途中,望著窗外有些陌生的景色,宋善玉眼前浮現出改革時的一幕幕。

    去年,在軍隊“脖子以下”改革中,宋善玉所在部隊完成整編任務後不久,就接到了移防命令。盡管消息比較突然,但是官兵們發揚任務重于生命、使命高于一切的精神,不到兩個月時間,就完成了整建制移防部署。

    類似這樣的考驗,發生在大江南北座座營盤。軍隊代表委員表示,隨著軍隊“脖子以下”改革深入推進,面對現實抉擇,每名官兵都必須用行動交出答卷,必須把前途命運融入強軍興軍的歷史潮流,做到進退走留聽組織的,幹好工作看我的,用實際行動和優良作風落實改革。

    “落實改革,從將軍到士兵都要有‘打起背包就出發’的精神。”來自軍委機關的代表感慨地説,當年,毛主席命令各大軍區司令員對調,戰功赫赫的高級將領二話不説欣然赴命,隨員不超過10人、時間不超過10天。如今,“脖子以下”改革開啟,許多部隊移防部署,説走就走;數百名將軍調整崗位,接到命令就出發。

    落實改革,就要有把改革調整期當成“備戰黃金期”的緊迫感。一名來自海軍的代表介紹,他在調研時與官兵談心聊天,聽到最多的是如何爭分奪秒抓訓練,切實提升備戰打仗能力。

    落實改革,還要有能力升級的緊迫感。軍隊人大代表王方所在的通信團由軍區轉隸戰區,一字之差,但保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挑戰面前,大家積極學習聯合作戰常識、背記新的電話號碼、錘鍊聯通各軍種部隊的能力,官兵們説,只要是戰鬥力建設需要,再當一次“新兵”又何妨!

    如今,通過學習提高、能力擴容、本事升級,一大批懂聯合、精裝備、善指揮的新型軍事人才不斷涌現,人民軍隊能打勝仗的能力素質顯著增強,開新圖強的生動局面已經開啟。

    自奮——時刻不忘改革創新永遠在路上

    觀海亭中憑闌坐,滿眼波光滿眼帆。如今,在改革強軍的滾滾浪潮中,隨處可見千帆競發的喜人圖景,但許多軍隊代表委員都清醒地認識到,全面深化改革永遠在路上,改革面前不能有松口氣、歇歇腳的思想。

    第82集團軍副軍長李明代表的觀點很鮮明:改革改出了好的體制編制,部隊要加緊進行深化落實,探索出配套的運作機制。

    誠如斯言。這次“脖子以下”改革中,陸軍集團軍的變化可謂天翻地覆:規模上從18個壓減為13個;由“軍師團營”改為“軍旅營”體制,指揮層級減少,指揮跨度增大;軍旅兩級機關編制按照適應作戰指揮、突出精幹高效設置,員額普遍大幅壓減……這些都對集團軍部隊的日常管理方式、戰備訓練模式提出了全新考驗。

    這些變化引發了許多代表的共鳴,而他們也正積極用改革創新的辦法來應對前進中的挑戰:抓緊轉變職能、轉變作風、轉變工作方式,摒棄以往大包大攬的保姆式管理方式,注重發揮各個層級作用,樹立“能級管理”理念,一級抓一級,各司其職、各負其責;主動為軍旅指揮機關做“減法”,讓其更加專注于長遠謀劃和研究打仗,聚力攻關作戰能力建設重難點問題,從而讓新編制體制順暢高效運作……

    “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軍隊代表委員談到,習近平主席在今年新年賀詞中強調,要“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經過近幾年來的改革強軍實踐,大家的認識越發深刻:改革從來就不是一曲詩情畫意的田園牧歌,也不是一條筆直平坦的通衢大道,盡管我們已經啃下了許多難啃的“硬骨頭”、涉過了很多“險灘”,但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我們去闖。

    “志行萬裏者,不中道而輟足。”展望十九大報告中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擘畫的美好藍圖,軍隊代表委員無不緊迫地認識到,當前,從機制的二次創新,到聯合作戰能力的形成,再到“三步走”戰略安排的實現,每一項都關乎改革成敗,我們必須堅定不移把改革進行到底。

    改革是強軍的動力,也是強軍的出路。一支軍隊,只有勇于變革,才能永遠立于不敗之地。軍隊代表委員們堅信,只要我們秉持敢為人先的志氣、迎難而上的勇氣、革故鼎新的銳氣,瞄著改革目標大膽創新、不懈奮鬥,人民軍隊一定能夠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實現新的跨越、邁向更加光輝的未來。(歐陽浩、周遠)

【糾錯】 [責任編輯: 呂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2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