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今年發射36次!長徵係列運載火箭開啟超級航太年

2018年03月02日 20:12:03 來源: 新華社

    原標題:我國長徵係列運載火箭開啟“超級航太年” 2018年將進行36次發射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記者余曉潔、胡喆)全國政協委員、航太科技集團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院長李洪2日表示,今年我國長徵係列運載火箭預計將執行以北鬥衛星組網、嫦娥四號探月為代表的36次宇航發射任務,發射密度將再創歷史新高。

    其中,長徵三號甲係列火箭和長徵二號丙火箭將分別有14次和6次發射任務,共佔全年發射次數的近六成,兩型“金牌火箭”將擔起2018年超高密度發射的重任。

    長三甲係列火箭全年14次發射任務有10次將發射北鬥導航衛星,其中8次將以“一箭雙星”的方式執行發射任務。對于長三甲係列火箭來説,高密度在後續幾年裏將會成為常態。“2018年至2020年,長三甲係列火箭預計執行40次發射任務。”李洪説。

    長徵二號丙火箭也將在2018年迎來最強考驗。李洪説:“今年,長二丙火箭預計在酒泉、太原、西昌三大發射場共有6次發射任務,還將首次與遠徵係列上面級配合執行發射任務。研制隊伍將經受多線、多地作戰,技術狀態復雜多樣等多重考驗。”

    長徵十一號火箭今年計劃執行5次發射任務,包括4次陸上發射場商業發射和1次海上發射,開啟長徵火箭商業發射的密集期。海上發射將是我國運載火箭的海上“首秀”,目前關鍵技術已經突破,並完成了具體的實施方案。

    長徵七號火箭2018年將在前兩次成功發射的基礎上創新方法,進一步提升火箭的産品可靠性,為未來我國空間站建設階段發射貨運飛船做好充分的準備。據李洪介紹,長徵七號研制團隊也正在開展改進型火箭的研制和設計工作,針對衛星發射及其他領域任務,積極開拓市場。

    “同時,長徵五號火箭也將在2018年迎來‘復出’。”李洪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821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