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銳讀丨標繪時代前行的精神坐標

2018年03月02日 15:14:48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標繪時代前行的精神坐標

    ——寫在毛澤東同志“向雷鋒同志學習”題詞發表55周年之際

    朝華之草,戒旦零落;松柏之茂,隆冬不衰。

    “向雷鋒同志學習”,是毛澤東同志于1963年3月5日向全國人民發出的號召,至今已55周年。

    55載,彈指一揮;55載,英魂永駐。

    “鐵心跟黨、絕對忠誠的堅貞信念,愛崗敬業、獻身使命的責任擔當,銳意進取、自強不息的創新精神,胸懷大局、公而忘私的崇高品格”……

    經過時間淘洗、歲月沉淀,經過賡續融合、重塑升華,雷鋒精神超越了時空、超越了國度、超越了信仰,影響和感召著一座城市、一個民族乃至整個世界。

    55年的時間裏,雷鋒精神完成了一種文化的生成與構建,成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一面精神旗幟,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中的一個重要符號,成為億萬中國人民心中一座巍峨的道德豐碑。

    “你活在我們的記憶裏,我們奮鬥在你為之奮鬥的事業中。”雷鋒精神穿越崢嶸歲月的浩蕩洪流,春風化雨、溫潤人心;歷經建設年代的火熱浪潮,融入時代、風華正茂;激蕩改革開放的時代風雲,活力無限、熠熠生輝。

    “美德就像花兒一樣,開在哪裏,哪裏就一片芬芳。”沒有哪一種生命比活在人們的心中更長久,沒有哪一種精神比長存于人們的行為中更永恒。雷鋒和雷鋒精神,抵達了這個高度,也拓展了這個寬度,更蓄積了這個厚度。

    正如一首讚頌雷鋒的詩所寫:“浸透著黑白照片的氣質,幹凈、燦爛,令人回味。”正如一首吟頌雷鋒的歌所唱:“讓我怎樣感謝你?當我走向你的時候,我原想收獲一縷春風,你卻給了我整個春天。”

    如今,我們邁進了新時代,踏上了新征程。

    最大氣磅薄的書寫,源于精神;最振奮人心的變化,始自內心。新時代之“新”,不僅新在物質形態,更新在精神狀態。

    “大凡一個時代,總有一個時代的特別空氣。”雷鋒精神,正是一個新時代的“特別空氣”,清新怡人,愉悅身心,怡養靈魂,滋養軍魂,涵養國魂。

    一個人的成長,離不開精神力量的哺養;一支軍隊的強大,離不開精神力量的熔鑄;一個民族的復興,離不開精神力量的支撐。

    過去我們“站起來”,從落後到奮起,需要雷鋒精神凝聚力量;“富起來”,從貧困到富裕,需要雷鋒精神滋潤人心。今天我們“強起來”,從崛起到復興,更加需要雷鋒精神潤德塑形、固本培元。

    “歷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時走到艱難險阻的境界,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夠衝過去的。”革命先驅李大釗的哲言,也許是對當下最好的注解。

    邁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入乘風破浪的“飛躍期”,中華民族迎來偉大復興的“關鍵期”,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邁入又一個“創業期”。

    踏上新征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松松、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徵服。

    迎接新挑戰,“香風毒霧”的侵蝕、“糖衣炮彈”的襲擊、“和平積弊”的浸染,舉旗與砍旗的交鋒、固根與拔根的較量、鑄魂與蛀魂的鬥爭,一刻也沒有停歇。

    雷鋒精神,凝結著崇高的價值追求,積蓄起強大的思想動能,可以築牢一個民族偉大復興的雄厚根基,可以提升一個國家走向強盛的精神高度,可以燃亮億萬國人砥礪奮進的夢想火炬。

    全面小康、中國夢、強軍夢……新時代的中國,中國的新時代,迫切需要我們以雷鋒精神為標桿,為靈魂“補鈣”、為品德“提純”、為本領“淬火”、為使命“燃燒”,在復興之路上披荊斬棘,揚得勝之旗,結必勝之果。

    這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擔當,更是一種使命。

    “傳統不是爐灰,而是熱情火焰的傳遞。”站在新的歷史方位,如何讓雷鋒精神與新時代同行同步,直達人們靈魂深處的制高點,並不斷綻放出更加耀眼的光彩與光芒,需要我們用實際行動來回答。

    “正確的道路是這樣的,吸收你的前輩所做的一切,然後再往前走。”既把心靈貼近雷鋒精神那無比強大的磁場,感悟其超越時空的強勁力量,更緊扣時代脈搏,賦予豐富內涵,培塑崇高信仰,砥礪意志品格,方能內化于心、外化于行,使文明之舉長存,道德之樹常青。

    “你不是太陽,但你可以發出比太陽更溫暖的光!”人民,永遠銘記雷鋒;時代,永遠需要雷鋒。因為,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那份令人類成其為人類的高尚情懷,始終不曾睡去。

    雷鋒,永遠是愛,是善,是希望,是夢想,是人間四月暖,是世上艷陽天。(張順亮)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820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