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敘政府軍出手救援庫爾德武裝?更像是跑馬圈地

2018年02月25日 16:29:0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資料圖片:圖為在敘利亞執行掃雷任務的俄軍工兵部隊。​

    自土耳其軍隊在1月20日發動針對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的“橄欖枝行動”以來,各方圍繞敘利亞庫爾德人問題又展開了新一輪博弈。此前高調宣布要以敘庫爾德武裝為基礎組建“邊境安全部隊”的美國,對土耳其的幹預行動表現出反對態度,但至今未見在軍事或外交領域的實際動作;俄羅斯則“悶聲”支援敘政府軍打擊東古塔地區的反對派武裝的軍事行動,對土耳其的行動“不聞不問”。敘利亞政府和伊朗等國也並未作出反應。從上述情況看,如果土耳其此次軍事行動及時收手,其打擊庫爾德武裝、維持在敘北部的軍事存在的目標基本能夠達到。然而,近期有關敘利亞政府將幹預阿夫林地區的消息,似乎要為土軍“橄欖枝行動”的命運平添幾分“變數”。

    據新華網援引敘利亞通訊社報道稱,持親阿薩德政府觀點的敘利亞民兵武裝將開進敘利亞阿夫林地區,與當地庫爾德武裝一起“對抗土耳其入侵”。敘利亞庫爾德“自治”當局顧問巴德蘭·吉亞·庫爾德也聲稱,敘政府已經與敘庫爾德武裝達成一致,將在近期派遣武裝進入阿夫林地區。盡管該消息尚未得到敘利亞政府的正式確認,但土耳其政府立即做出了回應。土耳其副總理和外長均對敘利亞政府發出了“警告”,稱如果敘政府和親政府武裝向庫爾德武裝援助,親政府力量也會成為土軍的進攻對象。土耳其高官還宣稱這一原則不僅適用于阿夫林地區,也同樣適用于曼比季乃至幼發拉底河以東的全部地區。敘利亞政府的幹預意願與土耳其的激烈反應的“對撞”,不僅預示著土耳其打擊庫爾德武裝的目標可能受到挫敗,也似乎為庫爾德武裝提供了“轉機”。那麼,敘利亞政府幹預阿夫林地區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敘利亞庫爾德武裝未來的命運又取決于誰呢?

    談及敘利亞政府幹預甚至幫助庫爾德武裝的可能性,就無法回避敘利亞政府與庫爾德人關係的歷史背景。在敘利亞內戰前,敘利亞政府對北部地區的庫爾德人一直採取疏遠和同化的政策。早在1960年代,敘利亞政府即著手將境內的庫爾德人隔離,通過拆分庫族聚居區的方式增強對庫爾德人的控制。同時,阿薩德政府一直推行同化政策,要求庫爾德人必須接受阿拉伯語教育,並將庫爾德民族身份認定為“非法移民”。然而,由于敘利亞庫爾德聚居區臨近周邊國家(土耳其、伊拉克等)的庫族地區,以及庫爾德人自身頑強的民族性,導致敘利亞政府的同化政策始終難以奏效,並且加劇了敘政府與庫爾德人的緊張關係。不過,由于敘利亞政府的政策仍相對“溫和”(相較于伊拉克和土耳其等國),且敘庫爾德人未能組織獨立的武裝,因而庫爾德人與敘政府之間保持了緊張的“平衡”。

    然而,2011年爆發的敘利亞內戰重新形塑了敘政府與庫爾德武裝的關係和實力對比。由于對敘反對派有所忌憚,敘庫爾德力量並未參與內戰早期顛覆阿薩德政府的行動,且趁機向敘政府提出了相對溫和的自治方案。不過隨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崛起和美國的介入,敘庫爾德武裝在美國的援助下迅速擴張,不僅在打擊極端組織的戰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也成為美國借以牽制土耳其、敘利亞政府甚至俄羅斯的一支重要力量。無論基于歷史關係還是現實的對立,敘利亞政府對境內的庫爾德武裝都心存芥蒂,尤其擔心庫爾德武裝成為美國用以分裂甚至顛覆敘利亞的工具。因此,即使在面臨土耳其強勢侵入敘利亞並扶助親土反政府武裝的情況,敘利亞政府也很難捐棄前嫌,轉而支援庫爾德武裝。

    資料圖片:圖為在敘利亞執行掃雷任務的俄軍工兵部隊。​

    同時,從敘利亞政府的現實狀況來看,也缺乏支援庫爾德武裝的力量和能力。盡管在俄軍的強力幹預下,敘利亞現政府避免了被推翻的命運,但經歷多年戰火的敘利亞處于四分五裂、百廢待興的局面。無論是打擊反對派還是戰後重建,均牽扯了敘利亞政府大量的精力和資源。近期,敘利亞政府軍就一直忙于消滅盤踞在大馬士革附近的東古塔地區的反對派武裝。在這種情況下,敘利亞政府恐怕也無暇將精力和軍力投入到與土耳其的對抗之中。

    此外,敘利亞政府和土耳其同處于俄羅斯主導的“阿斯塔納框架”中,盡管在領土和敘利亞自由軍問題上存在分歧,但敘利亞政府也很難就此與土耳其撕破臉皮,與原本協調一致的“朋友”兵戎相見。更為重要的是,敘利亞政府在這一問題上還要考慮俄羅斯的態度。在對抗反對派和極端組織的戰爭中,來自俄羅斯的支援是敘利亞政府賴以維係生存的最重要因素。而俄羅斯對于土耳其出兵阿夫林地區的行動,目前仍抱觀望和默許的態度。如果敘利亞政府在庫爾德問題上未與俄羅斯協調一致而貿然行動,不僅會影響俄敘關係,也難以在後續的戰事中獲得俄軍的支援。基于與俄土兩國的關係考慮,敘利亞政府對于幹預庫爾德問題也應保持謹慎態度。

    盡管基于上述考慮,敘利亞政府大規模干涉阿夫林戰事的可能性較低。但目前的局勢以及土耳其軍事行動的不確定性,使得敘政府的幹預仍存在可能。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報道中提及的可能支援庫爾德武裝的力量並非是敘政府軍,而是親敘政府的“民兵組織”。如果敘政府確實存在干涉庫爾德地區的意願,那麼派出“民兵組織”也是一個相對低調且不易激化矛盾的選擇。同時,對敘利亞政府來説,雖然庫爾德武裝對其構成威脅,但土耳其與其支援的敘利亞自由軍在敘境內建立“緩衝區”容留反對派,甚至直接與敘政府軍發生接觸,也是敘利亞政府所不樂見的。因此,親政府的民兵組織進入阿夫林地區,與其説是“幫助”庫爾德武裝,毋寧説是在土耳其可能擴大戰事的情況下,提前“跑馬圈地”,繼續維持庫爾德武裝的“隔離帶”作用。一旦土耳其“欲壑難填”,不斷擴大其軍事行動,屆時滲透進阿夫林地區的親政府民兵也能對土軍和庫爾德武裝起到牽制作用,甚至借機擴大敘政府的影響。

    從目前敘利亞庫爾德地區的形勢看,盡管土耳其與庫爾德武裝是場上的“玩家”,但主導庫爾德人命運的仍是美俄兩國。在目前美俄對土耳其的有限幹預持默許態度的情況下,如果土耳其能在為親土武裝和難民取得一片“緩衝區”後及時收兵,進而形成土耳其、庫爾德武裝與敘利亞政府之間新的平衡,則各方亦難有強烈的干涉意願。但如果土耳其在嘗到軍事行動的“甜頭”後繼續擴大戰事,進而試圖打破目前的平衡,無論對于支援庫爾德武裝的美國,還是支援敘利亞政府的俄羅斯,恐怕都不會容忍土耳其的“暴走”。因此,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的命運何去何從,並非取決于敘政府的幹預,而是在于土耳其的後續行動以及美俄的態度。(馬騏騑)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67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