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直面戰場 練出“最強心臟”

2018年02月25日 09:51:48 來源: 解放軍報

    “3名傷員由于受戰場慘烈景象刺激,出現過激反應,需要立即進行心理幹預……”2月23日下午,無錫聯勤保障中心第92醫院一場模擬實戰環境下的心理防護訓練正在進行。

    現場組織訓練的該院精神心理科主任袁水準介紹説,多數官兵在戰場上心理壓力會驟然增大,甚至會出現急躁、恐懼、厭倦、抑鬱等心理應激症狀。與此同時,參與戰救的醫護人員本身也承受著巨大的心理壓力。

    為此,該醫院通過定期組織針對性訓練,有效提高了野戰醫療隊員們戰場心理適應能力。記者在該醫院衛勤訓練中心看到,袁主任為隊員們安排了心理學基礎知識教育、意志訓練、信心和情緒訓練、集體心理訓練等課目。

    該院院長盧敬飛告訴記者,醫院常年擔負閩贛兩省和粵東地區駐軍部隊的心理防護和診療任務,隨著全軍實戰化訓練的不斷深入和非戰爭軍事行動的增多,醫院積極探索現代戰爭環境下的心理防護訓練方法路子,提高官兵遂行重大軍事行動的心理穩定性,增強對戰鬥情境的心理適應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和心理自控能力。

    談話間,一個小細節引起了記者注意:幾個在不同場景中扮演“患者”的野戰醫療隊員顯得非常專業,他們模擬各種病情考核醫護人員救護能力。

    盧院長笑著解釋説:“我們不但熟悉戰場和非戰爭軍事行動引起的各類應激心理反應,還要到體係部隊為官兵進行心理服務,為戰時積累豐富的心理防護經驗。”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66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