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海天2萬裏!這名肝衰竭的維和中校被送回國後……

2018年02月24日 17:21:47 來源: 新華社

302醫院專家向患者家屬介紹情況。李瑩 攝

    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題:為了“藍盔勇士”的生命

    李保軍、戴欣

    2月23日,在解放軍第302醫院肝衰竭診療與研究中心的HDU病房裏,主任醫師胡瑾華正在為3天前緊急轉送回國治療的中國赴南蘇丹(瓦烏)維和部隊某分隊長梁曉明進行檢查,身體各項指標顯示,他的肝衰竭症狀初步得到控制,已基本脫離生命危險,這一消息讓所有牽挂著梁曉明病情的人感到高興和振奮。

    春節本是萬家團圓的日子,但遠在非洲執行維和任務的梁曉明卻面臨著一場危機。2月15日,輕微感冒3天的他突然持續高燒,並出現乏力、嘔吐等症狀,肝功能嚴重異常。16日,遠在北京的解放軍第302醫院收到了南蘇丹中國維和醫療分隊住院部的緊急會診申請。憑借豐富的傳染病診治和援非醫療經驗,302醫院立即組織專家骨幹,開通遠端會診係統,指導科學診斷,完善治療方法。

    兩天後,因受當地醫療條件所限,患者出現肝衰竭症狀。為防止病情惡化,上級決定把梁曉明轉運回國到302醫院接受治療,國防部維和事務辦公室緊急協調聯合國南蘇丹特派團辦理回國治療手續。

病房查體。戴欣 攝

    “必須用最強的力量、最好的技術、最優的條件,全力救治戰友。”302醫院院長姬軍生説。得知梁曉明登機後,醫院黨委迅速成立前接收治工作組,抽調感染病、肝衰竭等領域的優秀專家,一方面與機上人員保持聯繫指導治療,一方面積極做好機場前接和收治準備。20日17時30分,飛機抵達首都國際機場,等候多時的姬軍生帶領專家醫療組迅速展開病情評估和緊急治療。

    爭分奪秒,搶救生命。為防止車輛擁堵延誤病情,醫院提前協調相關部門做好交通疏導,救護車一路暢通開到醫院,于19時20分將梁曉明直接送入肝衰竭HDU病房進行救治。

    隨後,全院最優秀的專家迅速開始會診,通過對16種病原體的排查,終于明確診斷病情病因,並完善治療方案。醫院還為梁曉明安排每日多學科聯合查房、營養和心理等全面支援,嚴密監測其黃疸、凝血等重要指標,積極加強保肝等內科綜合治療。

第一次專家會診。戴欣 攝

    “這次前接救治維和官兵病員,是對302醫院傳染病衛勤保障能力的實踐檢驗,是軍隊聯勤保障體係改革成果的重要體現,作為全軍新突發傳染病救治中堅力量,我們堅決發揮好主力軍作用。”302醫院政委葉宏志説。

    到24日晨,梁曉明肝衰竭趨勢得到有效控制,身體各項指標正在逐步恢復。

機場轉運。李瑩 攝

平安轉運。李瑩 攝

在救護車上為患者進行營養補給。戴欣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816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