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美反導演習內容超預期?朝鮮方予以強烈譴責

2018年02月24日 20:33:41 來源: 央視網

    日美演練內容超預期?朝方:演習為軍事挑釁!

    近日,日本和美國聯合進行反導推演,演練23號結束。雖然這次演練名為“反導”,但實際上,演練內容遠遠超出了反導范疇。

    這次日美反導推演共舉行5天,時間為本月16號以及20號至23號,演習期間,參演人員用電腦連接日本國內多個自衛隊基地和美軍基地。

    日本海上自衛隊和美國海軍的“宙斯盾”艦船員以及日本航空自衛隊“愛國者3”陸基攔截導彈小組等參加此次反導推演。推演通過電腦模擬,確認反導的一係列程式,即對襲來的彈道導彈實施探測後進行追蹤和攔截。

    報道稱,這次推演的主要目的是使日美共用情報。

    反導+防空 演練內容遠超預期

    軍事專家認為,這次雖然日美宣稱是反彈道導彈演練,但實際內容與宣傳差距很大。以往,日美反導演習通常是日本陸上自衛隊與美國陸軍、海上自衛隊與美國海軍分別進行演練,而這次是混合演練,美國海軍陸戰隊、空軍都加入其中。演練的內容遠遠超出了反導的范疇,既有反導,也有防空,復雜程度和針對性都有較大的提升。

    海基“宙斯盾”與陸基“愛國者”

    日本不斷以所謂的朝鮮導彈威脅為借口進行反導演習,擴充反導裝備。那麼,現在日本的反導係統到底如何呢?實際上,日本目前的反導係統有兩個層次,海基“宙斯盾”艦加陸基的“愛國者3”導彈。

    日本海上自衛隊現在擁有6艘“宙斯盾”驅逐艦,其中4艘搭載有“標準-3”攔截導彈。在日本海域,還有駐日美軍的數艘“宙斯盾”艦遊弋,可為日本反導係統提供支援。

    艦上搭載的“標準-3”攔截導彈的射程可達2000公里,高度達1000公里,屬于中段攔截裝備,可在大氣層外對導彈進行攔截。

    此外,日本還引進了美國的陸基“愛國者-3”導彈,部署在日本各地,駐日美軍基地也配備有美軍的“愛國者-3”導彈。這種導彈射程約20公里,攔截高度為15公里,屬于末段反導裝備。

    如果“標準-3”是一把長劍的話,“愛國者-3”就是一把匕首。

    日本將引進陸基“宙斯盾”反導係統

    不過,日本的反導體係有一些不足。目前,日本裝備的是海基“宙斯盾”係統,這一係統的使用前提是“宙斯盾”艦在正確的時間停泊在正確的地點,這需要精確的情報和預警,因此,日本政府計劃引進陸基“宙斯盾”反導係統。陸基宙斯盾與艦載宙斯盾具有相近的反導能力,但陸基“宙斯盾”雷達係統比艦載“宙斯盾”的雷達探測范圍更大,其配備的攔截導彈“標準-3”也比“宙斯盾”艦現有的“標準-3”性能更好。

    朝方:日美反導演習為軍事挑釁

    對于美日舉行的反導演練,朝鮮方面予以強烈譴責,朝鮮擁護和平全國民族委員會發言人22號表示,這是破壞朝鮮半島和平氣氛的軍事挑釁行為,十分危險。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816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