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印度致力于成為印度洋的霸主?被潑冷水:恐難成功

2018年02月24日 14:37:15 來源: 環球網

    “印度致力于稱雄印度洋,但恐難實現”,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東方學教研室教授謝爾蓋·盧涅夫如是説。

    印度日前被曝打算在印度洋島國塞舌爾建一個軍事基地,1月27日,雙方簽署了相應的文件。目前印度在安達曼群島和尼科巴群島均建有軍事基地。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月23日報道稱,盧涅夫在接受RT採訪時説:“印度致力于成為印度洋的霸主,但一些國家不會讓他實現”。

    “從地緣戰略和地緣經濟角度來看,對于很多大國而言,這個地區過于重要。波斯灣的原油主要是通過印度洋進行運輸。這個地區對于中國和美國來説也異常重要”。

    盧涅夫表示,印度外交政策的邏輯中就注明瞭在該地區稱霸,因為印度早在上個世紀70至80年代就盯上了印度洋。當時印度給自己制定的任務是成為印度洋的頭號強國。

    他還説:“印度所持的立場説明,該地區很多國家都居住著大量印度裔的居民。19世紀時期,英國人將印度勞工帶入印度洋沿岸的各個城市。這導致印度人在很多印度洋沿岸國家具有影響力”。

    盧涅夫認為,中國和巴基斯坦是印度在該地區的主要競爭對手,因為印度也同該地區很多國家建立了不錯的關係。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15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