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歐盟向西非反恐聯軍追加5000萬歐元援助

2018年02月24日 14:25:0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歐盟23日宣布向西非薩赫勒地區反恐聯軍追加5000萬歐元援助,加大打擊薩赫勒地區恐怖組織和極端勢力的力度。

    當日由歐盟牽頭,薩赫勒地區局勢高級別會議在布魯塞爾舉行,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等歐盟成員國首腦悉數參加,會後歐盟通報了薩赫勒地區援助計劃。

    公告顯示,歐盟決定將援助薩赫勒五國聯軍的金額“翻番”,從現在的5000萬歐元增至1億歐元;總體來看,與會各方對薩赫勒五國聯軍的援助金額達4.14億歐元。

    目前其他國家尚未宣布增資細節。此前數據顯示,美國承諾向五國聯軍援助6000萬歐元,沙特承諾援助1億歐元,阿聯酋承諾援助4000萬歐元,歐盟各成員國承諾的單方援助總計4000萬歐元。

    薩赫勒地區是指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一片狹長地帶,橫跨查德、馬利、喀麥隆、布基納法索、毛里塔尼亞、尼日爾、尼日利亞及塞內加爾八國,近年因旱災頻發,內亂不斷,日益成為恐怖主義的溫床。

    2014年,馬利、毛里塔尼亞、布基納法索、尼日爾和查德成立薩赫勒五國集團,去年2月又成立五國聯軍,旨在配置5000兵力,打擊在當地盤踞的“伊斯蘭馬格裏布基地組織”等極端勢力。

    由于馬利等國是法國前殖民地,加上薩赫勒地區毗鄰歐盟難民主要來源地利比亞,歐盟一向對薩赫勒地區局勢頗為關注。23日的公告稱,從2014年至2020年,歐盟將援助薩赫勒地區80億歐元發展資金,係目前薩赫勒地區的最大援助方。

    根據計劃,如果援助資金到位,薩赫勒五國聯軍將在今年年中全面服役。屆時在法國軍隊和聯合國馬利穩定團的支援下,聯軍將執行反恐、邊境巡邏、維護社會治安等任務,同時將打擊偷渡、販賣人口等行徑。(德永健)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15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