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中東反恐釀成重大平民傷亡

2018年02月24日 09:17:36 來源: 人民日報

    據埃及《第七日報》2月23日報道,美國主導的國際聯盟22日發表聲明承認,今年1月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空襲行動造成10名平民死亡。在過去的3年間,反恐行動已造成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至少841名平民喪生。中東媒體強調,實際淪為反恐戰爭犧牲品的平民數量比這一數字還要高出許多。

    2014年9月,由美國主導的國際聯盟展開“堅定決心行動”,打擊盤踞在伊拉克境內和敘利亞北部地區的恐怖分子。在“伊斯蘭國”遭到重創同時,有越來越多的平民百姓被殃及。

    國際聯盟在聲明中表示,已于今年1月結束對116起殺害平民相關報告的審核工作,但僅認定2016年10月至2017年11月期間的4起是“可信的”。根據該聲明,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除了已有至少841名平民在空襲中喪生外,另有485則關于平民喪生的消息“仍在核實之中”。

    中東媒體對空襲造成大量平民死傷多有批評,呼吁美國反恐行動應該瞄準目標予以“精準打擊”。“遺憾的是,國際聯盟依然我行我素,對當地民眾的呼聲置若罔聞,致使越來越多的老百姓受到波及,淪為反恐的犧牲品。”“阿拉伯門”網站這樣評論説。

    對于國際聯盟聲明中公布的數字,一些阿拉伯國家媒體持懷疑態度,認為真正的平民傷亡數字要高得多。“中東線上”網站報道稱,在持續9個月的伊拉克摩蘇爾收復戰中,空襲行動固然為擊退“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做出了貢獻,但也將這座有著3000多年歷史的文化名城炸成一片廢墟,還有不少城中居民慘遭不幸。據統計,約1萬名平民在摩蘇爾戰役中遇難。然而,國際聯盟僅承認在摩蘇爾附近的空襲中“有大約300個可信的平民傷亡報告”。

    中東媒體稱,美國主導的國際聯盟在伊拉克的反恐行動得到了伊政府的同意和配合,但在敘利亞境內的行動並沒有得到敘當局的許可。敘利亞政府認為美國的反恐為“非法”,並強調美國向反對敘政府的“恐怖分子”提供了大量援助。敘利亞外交部日前分別致函聯合國安理會和聯合國秘書長,呼吁譴責美國主導的國際聯盟在敘利亞的“非法行動”,稱國際聯盟在敘利亞犯有“戰爭罪”。聲明稱,“敘利亞要求譴責這場屠殺,追究國際聯盟的責任,並迫使其停止導致成千上萬平民傷亡、基礎設施毀壞和財産損失的罪行和侵略行徑。”(黃培昭)

【糾錯】 [責任編輯: 呂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5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