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回眸,為了在春天裏更遠地眺望

2018年02月24日 09:02:23 來源: 解放軍報

    軍隊因使命而存在,軍人因使命而彰顯價值,為強軍目標提供精神動力和文化支援的軍事文學,本身就要有一種為黨、為國家、為民族負責的歷史責任感,就是要釋放一種精神的崇高和信仰的純粹。回顧去年獲獎或創作出版的部分優秀軍事文學作品,我們深深感到,軍旅作家只有以特有的責任擔當與本色堅守,高揚愛國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主旋律,才能創作更多與軍隊變革足跡同頻共振的好作品。

    喚醒危機意識是軍旅作家應有的社會責任。中國人歷來向往天下太平,因為歷史上的中國經歷了太多的苦難和動蕩。中國人忘不了因為國窮兵弱遭人欺淩的沉痛歷史,如果忘記歷史,那是十分危險的。文學與時代是分不開的,軍事文學更有著以時代為己任的文學精神和憂國憂民的人文情懷。中國夢蘊含著深刻的歷史觀,她是和平之夢,但和平是以強大的綜合國力和軍力為後盾的,只有建強軍隊,才能守護和平。

    王樹增是個有著歷史擔當的作家,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讓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輕人牢記歷史,其剛剛獲得“五個一工程”獎的作品《抗日戰爭》,寫的正是中國人抵禦外辱、屹立不屈的民族精神。抗日戰爭時期的中國積貧積弱,連一輛卡車都制造不了,而日本已經擁有好幾個航母艦隊了。他在書中寫道,日本空軍在淞滬會戰作戰命令電文中,明令對上海實施無差別轟炸,第一批轟炸目標就有商務印書館,燒掉的古籍珍品不計其數。日本人完全不避諱,他們就是要摧毀中國的抵抗意志,滅亡中國人的歷史文化。落後就要挨打,經濟落後不行,軍事、文化落後更不行。

    作家徐貴祥的小説《鮮花嶺上鮮花開》,把文學的目光傾注于一場被很多人遺忘的抗日戰爭時期的一次戰鬥,這場歷史上著名的富金山保衛戰就發生在作家自己的家鄉附近。歷史並不遙遠,但卻被很多人忘記。硝煙散盡,那些抗戰英雄們大多被歲月淹沒,如果不是作家將他們從歷史的塵封中喚醒,又有幾人還能記起他們曾經的光榮。正是作家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還原慘烈悲壯但頑強不屈的抗戰歷史,還那些為家園而戰的抗戰英雄以應有的榮譽,使讀者從中感受到澆鑄于中國人堅強性格之上的希望之光。

    彰顯信仰之美是軍旅作家特殊的本色要求。軍事文學創作應堅持精神書寫,堅守紅色文學傳統,佔據主流文化高地,傳遞強軍興軍正能量。我軍是中國共産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聽黨指揮是強軍之魂。正是因為廣大官兵忠誠于黨,贏得戰勝一切敵人和困難的智慧、勇氣和力量,我軍才攻無不克、戰無不勝。

    作家丁曉平的長篇報告文學《世界是這樣知道長徵的》,不僅從政治史和軍事史的角度重敘長徵,還從思想史和文化史的范疇闡述長徵。長徵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精神底片,中國共産黨人在國民黨反動派的圍追堵截中不斷成長,在民族解放的徵途上日益成熟,在這些民族優秀分子身上,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産黨人以信念和理想為精神支柱,以戰勝危機就是戰勝敵人、戰勝苦難就是戰勝自己的偉大信念成為中國人永遠的精神財富。

    作家張子影的長篇報告文學《試飛英雄》,全景式地展現了新一代空軍試飛員胸懷祖國、忠于使命的感人畫面,這個特殊的英雄群體,每個人的故事都是一本厚重的書。在他們身上,集中體現了當代中國軍人不畏犧牲、勇敢頑強、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質。

    徐貴祥的長篇小説《對陣》,寫的是駐守渤海灣的八路軍清河支隊與國民黨瑯琊獨立旅之間的衝突、合作與對陣。兩支政治立場迥異的隊伍不僅是戰場上的對決,更是人心向背的對陣。作品從最本真的人性中尋求信仰的力量,給今天的我們提供了巨大而久遠的思想啟迪。

    謳歌軍人血性是軍旅作家天然的人文情懷。革命英雄主義是軍事文學創作的精神底色,軍旅作家就是要歌頌英雄壯舉,弘揚戰鬥精神,呼喚熱血忠魂,激發壯志豪情。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讓每一個中國人懂得自己肩負的國家責任。強國的重要支撐是強軍,在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不斷拓展、面臨戰略遏制和防范壓力持續增大、世界新軍事變革加快推進的趨勢下,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顯得尤為重要。軍人為國家利益和尊嚴而戰,是一種精神,也是一種風骨。

    詩人王久辛的長詩《蹈海索馬利》,是獻給在執行駐外維和任務中犧牲的張楠烈士的一首讚歌。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和平時期,我們更需呼喚英雄,歌頌英雄。詩人以時而舒緩、時而波瀾的筆調,帶我們走進一個熟悉而陌生的時空境地,英雄的壯歌給我們以強烈的靈魂震撼和心靈洗禮,留給我們別樣的感動與沉重的思考。

    黨益民的長篇小説《雪祭》,以駐扎在雪拉山上一個普通連隊為雪域高原築路為主線,向我們展示了當代軍人的使命擔當、甘于奉獻和熱血忠誠。英雄不在雲端,讓人仰望,而是血肉鮮明,近在眼前。作家黨益民塑造的平民英雄真實而平凡,拉近了與讀者的心理距離,具有豐盈的生命力和藝術感染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深刻指出:“要繁榮文藝創作,堅持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相統一,加強現實題材創作,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軍事文學是我軍文化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強軍文化視野中,作為軍旅作家,要充分認清自身肩負的莊嚴責任,深刻把握軍事文學的精神內核,高舉黨的旗幟,高揚中國精神,用文化之火熔鑄強國強軍的精神之魂,創作出更多無愧于新時代、無愧于祖國和人民的優秀作品。(孔立文)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15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