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突然遭遇“敵”襲,西太平洋上演軍艦“近身搏擊”

2018年02月22日 08:36:39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西太平洋,軍艦“近身搏擊”

    “戰鬥警報!”2月中下旬的一天,西太平洋某海域海風呼嘯,浪花翻騰。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向目標海域高速機動,突然遭遇“敵”軍艦。隨即一場帶戰術背景的近距反擊演練打響,編隊長沙艦率先登場。

    一陣尖厲的警鈴聲過後,長沙艦官兵迅速進入戰鬥狀態。作戰室內,各戰位人員嚴陣以待,鍵盤敲擊聲與密碼聲交織起伏。雷達發現目標後迅速鎖定,主炮在火控雷達引導下指向目標。

    見“敵”艦發起攻擊,長沙艦艦長李金偉果斷下令,艦艏主炮隨即開火,在海面上激起道道衝天水柱……

    “近距反擊,比的就是快、準、狠。”戰後,李金偉告訴記者,軍艦“近身搏擊”事發突然,決策時間短,且在攻擊對手的同時,自身也暴露在對方火炮射程范圍內,這要求官兵擁有過硬的軍事技能和心理素質。

    但戰鬥絕不只是火炮射擊這麼簡單。正當長沙艦準備對“敵”實施集火射擊時,作戰室突然收到導調文書:駕駛室中彈起火,1人受重傷。

    面對突發情況,李金偉迅速發布損管警報,組織搶救“傷員”。損管隊人員拿起滅火器、拖著水龍帶,快速奔向駕駛室。醫護人員也迅速趕到,對受傷艦員進行緊急救治。同時,編隊政管組成員也來到駕駛室,一邊參與滅火、安撫傷員,一邊對官兵進行戰場鼓動。

    “危急時刻,政治工作幹部更要身先士卒,做好表率,激發官兵戰鬥熱情,確保戰鬥任務順利完成。”編隊政管組成員孔勇説道。

    在處置特情的同時,長沙艦主炮怒吼,成功將第一個靶標擊沉。隨後,長沙艦退出戰鬥,緊跟其後的井岡山艦對第二個漂浮靶進行射擊……

    “此次遠海訓練,我們進行了多種實戰背景下的實彈射擊演練,不僅檢驗了各型戰艦的技戰術性能,更錘鍊了各級指揮員應對突發情況的快速反應能力,為打贏未來信息化海戰增加了制勝砝碼。”編隊指揮組成員李孝成説。(馬飛 周啟青 王柯鰻)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14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