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晉城軍分區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維權落細落實

2018年02月21日 08:56:43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晉城軍分區傾力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涉軍維權落細落實

    2月8日上午,晉城市鐘家莊社區居民王稱心和武警四川某部幹部,將一面繡著“法律服務解憂愁,軍人軍屬貼心人”的錦旗送到晉城軍分區領導的手裏,嘴裏還不停念叨著:“多虧了你們的維權聯繫卡……”

    元旦期間,正當千家萬戶沉浸在喜迎新年的歡樂氣氛中時,王稱心位于澤州路東街幹道的日用品零售店鋪突然起火,火苗隨著店內的易燃貨物借著風勢直往上躥。很快,店內貨物在大火中全部化為灰燼,直接經濟損失達11萬元。原本就右腿殘疾的王稱心欲哭無淚,很快就給在武警四川某部服役的兒子王晉斌打去電話。

    正在執行節日安保任務的王晉斌得知消息後,立刻想到了軍分區曾給他寄送的軍人軍屬維權聯繫卡,並迅速給人武部維權服務站打了電話。人武部立即協調消防大隊等多家單位,實地調查火災原因並區分責任,為王晉斌一家要回了部分經濟損失賠償金。

    “在涉軍維權行動中,只有變‘找到府’為‘到府找’,才能更好地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據該軍分區領導介紹,他們積極轉變維權工作策略,依靠法規制度加強涉軍維權工作,與地方政法部門聯合成立涉軍維權協作中心,研究出臺晉城市《涉軍維權工作暫行規定》和《涉軍維權工作協作辦法》等文件。

    為充分發揮法治利劍“威力”,軍分區還協調市委、市政府將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的相關政策法規納入市縣兩級黨委中心組理論學習內容,列為市委黨校“必修課”,定期邀請法律專家作輔導報告,進一步加深各級對優撫政策和擁軍法規的理解,較好地實現了從單純依靠行政幹預推動向靠政策法規推動的轉變、從單純靠感情開展維權協作向制度規范協作的轉變。

    同時,該軍分區還制作出軍人軍屬維權聯繫卡,逐一寄送給當年參軍入伍的新兵。卡上標明當地涉軍維權服務站的工作人員、聯繫電話和服務承諾,變被動應對為主動作為。

    春節前夕,該軍分區先後為10余名官兵提供法律援助,妥善解決軍人軍屬涉法問題6起,有效激發了官兵安心服役、矢志強軍的鬥志熱情。(劉洋、臧科偉)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4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