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認為恐怖主義對美實際威脅常被誇大

2018年02月18日 13:14:00 來源: 參考消息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2月14日文章】題:美國是否誇大了恐怖主義的威脅?(作者新美國安全中心助理研究員蕾切爾·裏佐)

    過度關注反恐

    回首過去的15年,顯然,2001年9月11日顯著改變了國際安全局勢。這一天揭示了重大恐怖襲擊可能發生在美國國土上的事實,並在很大程度上將華盛頓的安全重心轉向反恐。雖然關注反恐很重要,但如今恐怖主義對美國構成的實際威脅常常被誇大,並導致美國將重心從更嚴峻的國際安全問題上轉移開。相反,華盛頓應當投入更多時間和資源在能夠真正顛覆全球秩序的事情上。

    9·11事件是在美國領土上發生的迄今最後一次重大恐怖襲擊。15年過去了,而這仍然推動著大部分有關美國國家安全問題的討論。舉例而言,如果你關注過幾個月來的多場總統競選辯論的其中一場,你就會聽到很多候選人聲稱,恐怖主義,尤其是“伊斯蘭國”組織,是對美國的最大威脅之一,並且必須不惜一切代價擊敗恐怖主義。

    美國公眾表示讚成。皮尤研究中心進行的一項民調顯示,29%的美國人將恐怖主義、國家安全或“伊斯蘭國”組織稱為該國目前面臨的最嚴峻問題。相似地,83%的美國公眾目前將“伊斯蘭國”組織視為美國的一個重大威脅。為應對這種威脅,66%的共和黨人以及33%的民主黨人支援派出美國地面部隊。

    恐襲只是個例

    類似這樣的數據表明,美國人心理上常常認為像9·11事件這樣的重大危險近在眼前,他們被這種習慣所害,但其實9·11事件是極其罕見的。事實上,在美國國土上發生另一場9·11事件級別的襲擊的幾率是很小的。並不是因為美國固若金湯,而是因為像那樣的“黑天鵝事件”本身是少有的。它們只是“太變化無常以至于無法預測”。

    當與其他問題相比,恐怖主義對美國構成的威脅實際上並沒有那麼大。自9·11事件以來,外國指使的恐怖主義襲擊僅在美國奪取了二十多人的生命。比較而言,槍支暴力奪取了10萬人的生命,而機動車事故則奪取了40萬人的生命。然而,9·11事件發生後,美國在國土安全方面的支出增長了超過一萬億美元。

    甚至“獨狼”恐怖分子的襲擊都成為反恐以及國土安全方面的巨額開支的合理理由。雖然像聖貝納迪諾以及波士頓馬拉松炸彈襲擊事件那樣的恐怖主義襲擊應受到譴責,但它們也是個例,而且不應當將其與9·11事件相提並論。它們完全不同,並且它們需要的是不同的處理方式。

    顛覆國際格局

    這並不是説恐怖主義沒有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也不是説華盛頓不應當強調打擊像“伊斯蘭國”那樣的組織;華盛頓絕對應當如此。但那是因為“伊斯蘭國”組織破壞了中東穩定,導致我們的歐洲盟友遭遇了歷史性的移民危機,並有可能使美國在伊拉克數年來的軍事努力毀于一旦——而不是因為他們對美國造成了關乎存亡的威脅。同樣,美國應當更多地關注能夠極大改變國際地緣政治形勢的問題,比如一個復仇主義的俄羅斯。

    俄羅斯對國際政治體係構成的真正威脅比大多數人所認為的還要嚴峻。雖然它現在可能沒有經濟、軍事或人口實力來極大地顛覆全球秩序,但這並不意味著莫斯科沒有在嘗試。這些嘗試本身是令人擔憂的。

    過去兩年,俄羅斯已經通過吞併克裏米亞破壞了其鄰國的領土完整;它已經通過切斷途經烏克蘭的能源供應引發了歐洲大陸的能源危機;現如今,它深深卷入了敘利亞危機,破壞了和解進程。此外,俄羅斯正在歐洲大規模發布虛假資訊以誤導民意。

    平衡處理威脅

    這些問題喚醒了潛在的擔憂。北約盟國,比如波羅的海國家,目前擔心它們的領土完整可能會在某一時刻受到損害。這些擔憂還使美國和北約盟國在一些事務上關係緊張,例如東歐軍事部署以及保護網絡和能源安全,以應對俄羅斯威脅。破壞西方的凝聚力正是俄羅斯想要的。事實上,俄總統普京在國內的形象在不斷改善,82%的俄羅斯人支援普京處理與歐洲關係的方式。

    但華盛頓正在抵抗俄羅斯最近的行動。華盛頓大幅提高了歐洲安全保證倡議2017財年的預算(達到超過34億美元),這幫助緩解了歐洲盟友的擔憂。相似地,2015年8月,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副主席、空軍上將保羅·塞爾瓦稱俄羅斯(而非“伊斯蘭國”組織)是美國最大的威脅,因為其核能力會構成影響生死存亡的威脅。華盛頓正走在正確的方向上,但花費在對抗俄羅斯上的資金遠比不上美國每年花費在反恐行動上的約1000億美元。

    無疑,恰當地處理美國安全面臨的每一個威脅是一種很難保持的平衡。恐怖主義不能被忽視,並且美國必須繼續與其海外盟友和夥伴合作打擊恐怖主義。但美國也必須正確地看待恐怖主義所構成的實際威脅。目前正在發生的其他問題或許會在未來數十年裏對全球安全環境及美國造成更大的影響。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813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