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英媒:各國研顛覆性軍事技術 破壞核大國穩定

2018年02月18日 16:06:27 來源: 環球網

    據英國“經濟學人”網站1月25日報道,顛覆性的新技術、日益惡化的俄美關係和謹慎程度低于冷戰的俄羅斯領導層都令人們擔心,戰略不穩定的新時代即將到來。

    文章稱,迄今為止,關于核武器的最有力觀點一直是,對同歸于盡的恐懼嚇阻了擁有核武器的國家交戰。“確保相互毀滅”依賴于二次核打擊能力,這意味著即使一方受到最廣泛的打擊,它將仍然擁有足夠的核武器來摧毀侵略者。當彈頭變得足夠精確時,美國和俄羅斯轉向潛艇和移動發射器來使“確保相互毀滅”具有可行性。

    美國國防部負責政策的前副部長詹姆斯·米勒認為,部署日益先進的網絡、太空、導彈防禦等係統,“有可能危及雙方的核報復打擊能力,特別是指揮控制設備”。

    文章稱,在一份最新報告中,米勒與新美國安全中心主席理查德·方丹將網絡和太空反制攻擊視為意外衝突的觸發器。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核政策專家詹姆斯·阿克頓列舉了三種可能破壞未來危機穩定的趨勢:先進技術可能威脅核攻擊的生存能力;指揮控制係統用于核武器和常規武器,從而引發混亂;由于數字化,係統遭到網絡攻擊的風險增大。

    目前美國的導彈防禦係統,如“愛國者”、“薩德”和“宙斯盾”等都提供了非常有效的區域防禦,但並不是為了應付洲際彈道導彈。

    文章稱,然而,實質性的改進正在進行中。國際戰略研究所導彈專家埃勒曼稱,可能明年開始部署在“宙斯盾”級驅逐艦上的標準-3 IIA攔截彈是“了不起的事”。它們的速度要快得多。米勒認為,如果有數百枚攔截器部署在靠近美國國土的艦只上,它們可以支援針對俄羅斯洲際彈道導彈的中段防禦。更多從外部引進的導彈防禦也不甘落後。埃勒曼表示,大約5年時間內,美國可能將固態鐳射器投放到大量在高緯度環繞的無人駕駛飛行器上。小型導彈也可以置放于無人機上作為助推段攔截器,在啟動一分鐘左右後發射。

    文章稱,現在的優勢可能在攻方而不是守方,擔心新興技術可能“非常迅速地破壞穩定”。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813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