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第21批赴剛果(金)維和部隊戰火中迎新春

2018年02月18日 07:55:5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布拉柴維爾2月17日電 通訊:戰火中的堅守與柔情——記中國第21批赴剛果(金)維和部隊

    新華社記者王松宇

    新春佳節之際,中國第21批赴剛果(金)維和部隊已布置好營地,迎接新年。在充滿節日氣氛的營地內,維和官兵們沒有忘記所處地區不容樂觀的局勢,這讓今年的年味多了一份特別。

    2017年對聯合國維和部隊來説是沉重的一年,全球共有56名聯合國維和人員遇襲身亡,創1994年以來的最高紀錄,而其中有近20人是在駐剛果(金)執行維和任務期間犧牲。

    危險常為鄰 堅守無畏縮

    南基伍省位于剛果(金)東部,是整個非洲大陸安全形勢最復雜的地區之一。在嚴峻的局勢下,聯合國決定在此派駐維和部隊並數次延長任務期限。去年9月,中國第21批維和官兵進駐南基伍省布卡武市的任務區。

    由于總統選舉被推遲問題,剛果(金)近年政局風險逐漸加大,多個省份發生大規模越獄和武裝衝突事件,聯合國駐剛果(金)維和部隊營區附近也多次發生安全事件。

    去年11月,第21批中國赴剛果(金)維和工兵分隊派出的一支分遣隊正在任務區進行戶外作業,突然聽到附近傳來一陣急促的槍響。面對突如其來的危險信號,隊員們臨危不亂,加強警戒防衛。在確認衝突暫時平息和周邊形勢恢復穩定後,為保障當天的進度,隊員們選擇繼續施工作業。

    “其實我們也害怕,但使命在肩,不容退卻。在這裏槍聲基本天天都有,如果一聽到槍響就撤回,工程作業將會無限期拖延下去,這不是我們中國工兵的做事風格。”分遣隊隊員楊斌如説。

    在醫療分隊駐地,槍聲同樣驚動了值班人員。3名醫療隊員立即穿好防彈裝備趕往病房。

    流彈從醫療隊員們頭頂上方掠過,擊打在駐地營區的板房和集裝箱上,發出刺耳的金屬碰撞聲。在俯身穿過開闊地帶後,3名醫療隊員快速到達病房,幫助全部住院患者撤離並轉移至安全區。事件平息後,住院的外籍維和官兵握著醫療隊員的手,再三表達對中國維和部隊的感激和敬意。

    先大國擔當 後小家情懷

    身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維和工兵分隊隊員王俊在春節到來之際,比往常更加想念家中的妻兒。去年7月開始組建中國第21批赴剛果(金)維和工兵分隊時,王俊最初並未報名,他的第二個孩子即將出生,王俊希望能守在愛人身邊。而他們第一個孩子出生時,王俊正遠赴異國執行任務。

    但維和使命重大,部隊領導經過慎重考慮,決定選派有經驗的同志執行維和任務。王俊經過一番思想鬥爭,最終接受組織安排,第二次出徵非洲。

    孩子出生時,王俊正隨分遣隊在外執行任務,因所處區域通信條件有限,他沒能第一時間跟家人聯繫。返回營區後,王俊立刻給家人撥通可視電話,在看到孩子的一瞬間,王俊的淚水奪眶而出。王俊表示,維和軍人不是不想家、不念家,只是在國家大義面前,小家情懷只能深藏在心底。

    在舉國歡慶新春佳節之時,在剛果(金)、南蘇丹、馬利等國,還有眾多像王俊一樣的維和軍人無法與家人團聚,他們不辱使命,堅守和平。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8136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