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報評論:秉持敢闖敢幹的勇氣和自我革新的擔當

2018年02月17日 08:28:45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秉持敢闖敢幹的勇氣和自我革新的擔當

    歲月不惑,春秋正隆。當新年的鞭炮聲響徹神州大地,改革開放迎來了40周年。

    時序輪替中,始終不變的是奮進者的身姿;歷史坐標上,始終清晰的是改革者的腳印。習主席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指出:“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以敢闖敢幹的勇氣和自我革新的擔當,闖出了一條新路、好路,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40年風雨兼程,40年物換星移。只有回首過去,我們才知道自己已經走出多遠。“我們要趕上時代,這是改革要達到的目的”,鄧小平當年如此期許。今天的中國,已經從過去那個現代化的“遲到國”變為現代化的“實踐中心”,從當年經濟面臨崩潰的“欠發展國家”成長為“最有活力的新興經濟體”。正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才使中國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改革開放旗幟,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政治智慧推進改革,用全局觀念和係統思維謀劃改革,推動新一輪改革大潮涌起。有條不紊搭起改革的四梁八柱,蹄疾步穩推出360個重大改革方案、1500多項改革舉措……在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徵途上,沒有一天不發揚著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爭先精神,沒有一天不煥發著奔向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復興氣象。

    現在,我國的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美好的目標就在前面,風險和考驗也擺在我們面前。比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社會文明水準尚需提高,黨的建設方面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等等。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一點都不亞于40年前。矛盾越大,問題越多,越要攻堅克難、勇往直前。如同河入峽谷、風過隘口,當此緊要之時,如果瞻前顧後、畏首畏尾,是走不好這一程、闖不好這一關的。

    改革創新,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一次次授旗,一次次頒布訓詞訓令,一次次接見講話……在改革這場“時代大考”中,人民軍隊建立起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實現了人民軍隊組織形態的整體性重塑,邁出了構建中國特色軍事力量體係的歷史性步伐。同時,也應清醒地看到,改革從來就不是一曲詩情畫意的田園牧歌,也不是一條筆直平坦的通衢大道。盡管我們已經啃下了許多難啃的“硬骨頭”、涉過了很多“險灘”,但還有許多“攔路虎”“絆腳石”需要我們去破除。只有像習主席所要求的那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開拓精神,開新局于偉大的社會革命,強體魄于偉大的自我革命”,才能開辟改革的新境界,跨越發展的新高度,續寫新的光榮和夢想!(解放軍報評論員)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813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