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媒:中國VT-4坦克擁有高性價比

2018年02月15日 09:48:42 來源: 參考消息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2月10日文章】題:中國在出售新坦克 它在戰鬥中能擊敗美國的M1“艾布拉姆斯”坦克嗎?或者擊敗俄羅斯最好的坦克嗎?(作者查理·高)

    中國主要的坦克是ZTZ-99,不過它的軍工制造商已經開發出全新的坦克用于出口。其中一款獲得巨大成功的是VT-4坦克,泰國皇家陸軍最近購買了很多臺。VT-4現在是中國主要的出口坦克。VT-4的技術與俄羅斯的T-90S和美國的M1“艾布拉姆斯”出口型坦克或(德國的)“豹”-2坦克相比如何呢?

    VT-4坦克使用的是125毫米中國BT-4彈藥。BT-4是DTW125炮彈的出口名稱,是中國的上一代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帶有鎢合金彈芯,能夠在兩公里遠的地方擊穿700毫米厚的軋制均質裝甲。基于當代的DTC125炮彈(據説能夠在同樣的距離擊穿750毫米厚的裝甲)技術,也在為出口市場研制新的炮彈。雖然125毫米是標準口徑,VT-4坦克可能也按照客戶的要求搭配120毫米的火炮出口。曾經考慮為VT-4和未來中國國內銷售的坦克配備140毫米口徑的火炮,但是現在暫緩考慮,目的是研制更好的彈藥或ETC技術。

    VT-4坦克的自動裝彈裝置實際上跟T-72係列坦克上的是一樣的,炮塔底板周圍為水準的彈藥貯藏艙。

    泰國軍隊購買的VT-4坦克也可使用烏克蘭制造的彈藥,包括火炮發射的反坦克導彈。VT-4坦克最初的設計者認為這種坦克沒有必要裝備火炮發射的反坦克導彈,説動能穿甲彈提供的能力對于發展中國家來説足夠了,然而泰國購買的VT-4還是增加了這一功能,以便利用已經交付的T-84坦克配備的火炮發射的反坦克導彈。在未披挂爆炸反應裝甲時,VT-4車體裝甲的防護能力相當于500至600毫米的軋制均質裝甲,在披挂爆炸反應裝甲後,其防護能力相當于700至800毫米厚的軋制均質裝甲。根據潛在客戶需求,炮塔裝甲厚度可以進行相應調整。VT-4的其他功能包括鐳射預警接收器和完全穩定、獨立的熱指揮鏡(俄羅斯有些最新坦克還沒有這一功能)。

    實際上,泰國坦克手抱怨VT-4上的爆炸反應裝甲比“堡壘”主戰坦克薄。“堡壘”主戰坦克的軟殺傷主動保護係統在戰鬥中經過考驗,而VT-4的係統尚未經過檢驗。然而,在射擊演習中,VT-4的火力控制係統證明比“堡壘”主戰坦克更精準。

    雖然VT-4坦克的性能不是革命性的,但是就其價格而言也是一種可靠的坦克,可能得到中國制造基地很好的支援。雖然其火炮性能不可能跟美國、中國和俄羅斯最新式的火炮處于同樣的水準,但是因為基于上一代的炮彈技術,應對非頂級的多數裝甲威脅應該足夠了。因此,作為“足夠好的”坦克,VT-4可能會受沒有很多經費或與俄羅斯、歐洲或美國沒有政治交情的國家的歡迎。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2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