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英媒:中國軍力“全球化” 但不能跟美國勢均力敵

2018年02月14日 15:34:21 來源: 環球時報

    英國廣播公司2月13日報道稱,中國軍隊現代化進展之神速遠超許多分析家的預期。倫敦的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專家稱,如今中國已取代俄羅斯日益成為華盛頓制定本國軍力標準的參照物。在空軍和海軍(中國軍事現代化的焦點)方面尤為如此。這反映于《軍事平衡》——IISS從1959年起出版的全球軍力和防務開支的年度評估。

    中國軍事變革已有時日。但如今達到或逼近與美國“勢均力敵”的關鍵點。從超遠端常規導彈到第五代戰機,中國的進步和技術能力非同凡響。

    去年中國首艘55型驅逐艦下水,其作戰能力將令任何北約海軍停下來思量。中國正建造第二艘國産航母,還改革軍事指揮制度,設立所有軍種參與的聯合指揮部。

    在空中,中國的“第五代戰機”融入隱形技術。盡管有專家質疑,但他們也承認“中國有明顯進步。這些飛機可挂載各種與西方武器品質不相上下的空對空導彈”。

    專家認為,中俄的空射武器對西方霸主地位構成重大考驗。冷戰結束以來,美國及其盟友發動空襲很少損失戰機。但這種優勢日益受到挑戰。比如,中國正在研制一種超遠端空對空導彈,它能定點打擊加油機和指揮控制機,這些飛機是空戰中重要卻脆弱的部分。

    陸地上,IISS稱中國軍隊現代化進程相對落後,但同樣也有進步。中國已確立到2020年實現“機械化”和“信息化”的目標。

    中國有個明確的戰略目標,許多新武器係統都根據該目標量身打造。這個目標是,一旦爆發衝突,把美國軍力驅離中國沿海越遠越好,最好遠至太平洋深處。

    所以,從軍事實力角度講,中國已完全躋身一流行列。但北京的全球軍事影響不止于此。中國還在實施雄心勃勃的武器出口戰略。美國和西方武器出口商把中國視為日益嚴重的商業威脅。相比10年前,如今中國已是市場的重要玩家,能提供品質良好的裝備。(喬納森·馬爾庫斯,喬恒譯)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812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