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讓生命線在實戰化訓練中彰顯生命力

2018年02月14日 17:18:44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政治工作作為我軍生命線,要注重弘揚傳統、回歸本真、發揮優勢,與時俱進打好服務實戰化訓練的“主動仗” 讓生命線在實戰化訓練中彰顯生命力

    習主席在全軍開訓動員大會上指出,全軍各級要強化練兵備戰鮮明導向,堅定不移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作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政治工作作為我軍生命線,要注重弘揚傳統、回歸本真、發揮優勢,與時俱進打好服務實戰化訓練的“主動仗”。

    注重把正工作導向。導向就是風向,導向決定方向。曾有一段時間,少數單位政治工作中出現脫離中心、自我迴圈等現象,根本原因是工作指導緊扣戰鬥力標準不夠,造成精力投向分散,導致中心難以居中。政治工作服務實戰化訓練,首要的就是立起備戰打仗鮮明導向。要把正統攬方向,發揮黨委對作戰準備的主導地位、關鍵作用和全面責任,用好戰鬥力標準“指揮棒”,統籌各項建設和工作,嚴格落實黨委議訓制度,及時研究解決訓練中的重大問題,始終保證中心居中、方向不偏。要統籌資源投向,堅持精力向打仗聚焦,財力向作戰準備投入,過濾與戰鬥力無關的工作,保證各級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抓作戰準備和軍事訓練,把一切工作的“準星”,聚焦到戰鬥力這個“靶心”,切實形成服務中心的輿論導向、工作導向、用人導向、政策導向。

    注重激發練兵動力。實戰化訓練必然會對官兵生理和心理帶來巨大挑戰,政治工作要通過思想引導、文化服務、榮譽激勵、形象感召激發官兵練兵動力。徹底擯棄關起門來搞自我設計、遠離戰場做花樣文章那一套,緊扣練兵備戰各方面各環節,打造豐富多彩的戰場文化,把“五小活動”開展到訓練場,激發和保持官兵旺盛的練兵熱情。用好表彰激勵,大力宣揚練兵備戰的先進典型,形成人人精武、個個強能的生動局面。切實為官兵解難幫困,解決好官兵衣食住行實際困難,讓官兵一身輕松走上訓練場,心無旁騖搞訓練。堅持以上率下,各級幹部要帶頭走向戰位、深入一線,帶頭學軍事、練指揮,給官兵樹好樣子、做好示范。

    注重培育戰鬥精神。習主席在視察第71集團軍某旅時強調,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血性膽魄的生動寫照,要成為革命軍人的座右銘。無論戰爭發展到哪種形態,戰鬥意志、戰鬥精神永遠是戰鬥力的重要組成部分。革命先輩在戰火硝煙中錘鍊出不畏強敵、敢于刺刀見紅的精神,是克敵制勝的精神利器。加強實戰化訓練,要把培育戰鬥精神貫穿全過程,在訓練中開展小比武、小考核、擂臺賽活動,讓官兵在爭分奪秒、對抗較勁、互爭高低中自覺培養“狹路相逢勇者勝”的豪情膽氣。經常性開展戰鬥精神教育、生死觀教育,注重用強軍目標引領,用使命任務感召,用優良傳統激勵,強化勝戰意識和犧牲精神。加強心理行為訓練,增強官兵心理抗壓能力,錘鍊官兵頑強意志作風。

    注重強化從嚴治訓。軍事訓練是未來戰爭的預演,來不得半點虛假。實戰化訓練要求平時練與戰時打無縫銜接、精準對表,必須以從嚴治訓為保證,嚴格訓練監察、訓練督導,確保訓練“四落實”。1895年,北洋水師在中日甲午戰爭中全軍覆沒,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平時訓練弄虛作假,欺上瞞下。知古鑒今,從嚴治訓須臾不可放松。針對以往組織演習搞擺練、對抗訓練走形式、考核比武摻水分等問題,必須組織全方位、多維度的監督監察,讓訓練回歸實戰本真。要從嚴督查訓練弄虛作假問題,重點查糾訓風演風考風存在的問題,狠抓軍事訓練問責,嚴格落實“一票否決制”,立起治訓管訓的嚴實作風。(陸軍第73集團軍某旅 王振棟)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8123941